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设站7座!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又有新消息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6-02 16:18:1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又有新消息了!近日,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先后发布《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勘察监理、设计咨询招标公告》。根据两项公告,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即“R1线”)已获批建设,线路全长约85.75公里,途经雄安新区、廊坊和北京,共设7座车站。该线路建成后可实现雄安新区启动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至北京CBD、金融街、中关村“一小时”通达目标。

  公告显示,R1线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航站楼,全长约85.75公里。其中,高架段约65.55公里,路基及U槽段约1.15公里,地下段约19.05公里。线路采用市域城际铁路标准制式,设站7座,分别为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东二组团站、雄县站、雄安站、霸州经济开发区站、永清站。其中,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东二组团站为地下车站,其余4座为高架车站。

  R1线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总规中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中的“一纵”,也是新区交通专项规划中“一干多支”轨道交通快线网中的“一干”,它同新区规划的轨道交通普线网便捷换乘,实现新区与外界快捷、高效、绿色、环保的轨道交通连接。

  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联系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交通设施,R1线建成通车后能够实现京雄两地同城化,同时带动周边城镇快速融入京雄两地的快速发展,以实现北京、雄安、大兴国际机场之间即到即走、公交化出行,有利于完善京雄之间的综合交通体系。按照规划,该线路采用“一干多支”的快速轨道交通运营组织模式,可实现新区“一主五辅”各组团之间的联系。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有关部门将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要求,有序快速推进R1线的建设,加快建立连接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完善雄安新区与外部连通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

关键词:雄安新区,R1线,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