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县94岁老人“绣”出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20-06-01 17:21:34
分享:

  94岁的王桂芬老人一针一线的认真刺绣。张赓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虎头靴、猫头枕头、纳鞋底……出生在雄县龙湾镇道务村的王桂芬老人今年94岁了,耄耋之年精神矍铄谈吐清新,健康的脸色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了许多。幼年在娘家姑母的影响下10岁时就学着缝衣绣花,15岁在袁家园村小学四年级时,她用泥巴和树枝制作的手工作品被当时的老师称赞,从此她就爱上了手工制作和民间绣花。

  姑妈和母亲在闲睱缝制衣服时,经常在上面绣上各种图样的花和小动物。她看着好新奇就学着大人的样子偷偷的缝啊绣呀很快就掌握了绣花的技巧,同母亲姑妈一起为家里亲戚和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缝补绣制了好多衣裳和绣品,得到乡亲们的称赞。

  王桂芬老人缝绣制出的成品。张赓 摄

  解放初期,王桂芬嫁到本乡道务村的唐姓人家,勤劳善良的她担起这个大家庭的责任。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挑灯夜战,里里外外,不管是老人的还是孩子们穿的戴的,都料理的井井有条。从老人的毡帽、布鞋到孩子们的虎头帽儿、猫头、肚兜,衣服前后,膀肩衣袖等都绣上云花和吉利的吉祥物。

  村里的乡亲不管谁家过满月,孩子结婚都喜欢让她做上件像样的衣服,她都满口答应。那个年代都不富裕,谁家的衣料不足,她就想方设法拼凑或用自家的添补。还用布头儿、下脚料缝制的衣服五颜六色,绣制的花草儿及小动物栩栩如生。

  缝绣的部分作品。张赓 摄

  26岁时,北京一家绣花厂招工,她的绣花工艺被工厂验收合格,并同意招为绣花厂工人。喜讯传来,她既高兴又犹豫起来,丈夫上班,孩子幼小,老人年迈,地里的农活没人耕种,只好放弃了进城做工的机会。现在说起来,老人还有些遗憾。

  几十年来,老人缝绣的各种衣料图案足有几百种,送给亲朋乡友的礼物也有上千件。现在只有女儿收藏着几十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女儿在工作之余也学到了一些缝绣工艺,有时还能帮助妈妈绣上几针。王桂芬老人说,他的愿望是能够在有生之年绣出更美的作品为雄安留下最珍贵的民间工艺。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县,绣花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