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为新区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申璞 刘芮君
2020-05-19 09:47: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通讯员 申璞 刘芮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温度计,是雄安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

  疫情期间,雄安银行业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支持力度。交行、中行、农联社、保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展期、续贷、减免息费、下调贷款利率等服务,彰显了雄安银行业的担当与作为,全力助推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智能服务区。霍少轩 摄

  3年多来,雄安银行业已成为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力量,从仅有农发行、国有四大商业银行、邮储、农联社、本地城商行支行,发展到目前已设有6类、19家银行机构,主要银行机构类型已经齐全,机构层级不断提升、金融业务跨越式发展。

容城邢农村镇银行柜台。霍少轩 摄

  3年多来,雄安银行业机构类别数增长50%,机构家数增长90%,网点数增长23%;网点层级从全部为县级分支、县级法人及以下机构,到目前为止,已有10家机构设立或升格为分行级机构;从业人员从原有基层网点人员到现在大量引进高学历、年轻、专业人才,还有相当一部分为总行、省行下派的后备干部、业务精英。

  3年多来,雄安银行业体系不断健全,规模迅速扩大,软硬件水平迅速提升,呈现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趋势。随着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措施的不断落地,雄安银行业各项存款从420.96亿元增至1367.07亿元,增长224.75%;各项贷款从184.08亿元增至402.71亿元,增长118.77%。

安新大商村镇银行。

  时下的雄安银行业结合新区规划建设需求,相继研发创新金融产品,并迅速应用推广,如农行的二维码取款、新式超级柜台机,工行研发的“刷脸购”小额免密支付平台,建行在雄县建成的全国首家新标准无障碍网点和房源共享、签约租赁、金融服务一体化“蓝海项目”等,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时下的雄安新区,银行业加大金融业务的新科技应用水平,积极推动区块链、5G、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先行先试。仅2019年以来,雄安新区共筹建支行16家、自助银行7家,全部在网点建设、升级方案中设置了对5G通信技术应用的有关接口或设备采购方案,部分功能已经开放体验。

保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智能机器人。霍少轩 摄

  时下的雄安新区,“农”字头银行机构持续加强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新区建设发展。新区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系统,凭借着自身在网点、地域和服务方面及存贷款市场份额占当地银行业之首的优势,按照“成功改制—监管二级—争取上市”的路径,正在加速向现代金融企业转型,将发展成为符合新区定位的特色银行。

关键词:雄安新区,银行,金融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