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旧貌换新颜 白洋淀码头将迎来华丽变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5-15 09:41:0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初夏时节,本应到了白洋淀景区的旅游旺季,由于白洋淀旅游码头的施工,景区暂停营业,这个五月比以往要“寂静”不少。近日,记者来到了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尽管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客,但还是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喧嚣”。

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刘师豪 摄

  从安新县大张庄村的大堤一路向北,路的尽头便是忙碌的工地。在9.8万平方米的范围内,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铲车、挖掘机、打桩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为当地人所熟知的码头广场已经“面目全非”,景区售票大厅、游客服务中心、码头超市等建筑也已不见踪影,波澜不惊的淀水之上,仅有刻着“华北明珠”的白色风帆状造型能唤起一些属于旧码头的回忆。

  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副经理伊建军告诉记者,原码头上的老旧建筑拆除后,要新建四栋单体建筑,分别是生态科技展示馆和游客服务中心A、B、C。“这四栋建筑位于新安北堤和规划新堤之间,总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为契合淀区文化,它们的名字也十分独特,生态科技展示馆名为‘一苇阁’,游客服务中心A名为‘抚水轩’,游客服务中心B和C统称为‘芦舫’。”伊建军说。

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建筑物从左往右依次是芦舫、抚水轩、一苇阁。资料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苇阁、抚水轩和芦舫所在的场地会被塑造成有九河入淀、围埝景观、淀泊风光三大主题的微缩白洋淀体验区,其中一苇阁以隆兴寺摩尼殿为空间原型,抚水轩和芦舫则是水滴状造型,四座建筑的排列依据了中国传统山水园林文化中的“一池三山”模式,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分别对应一苇阁、芦舫和抚水轩,共同营造出一种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观意象。

  伊建军说,“除了四栋建筑的施工,我们同时还在进行码头周边的绿化及平台建设,为了抢抓工期,目前24小时施工,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工人和机械设备。”

白洋淀旅游码头平台施工现场。刘师豪 摄

  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琳介绍,根据雄安新区统一规划,白洋淀景区旅游码头改造提升工作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白洋淀码头的整体形象会得到显著提升,也将成为雄安新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游客们的体验感也会也会大大增强。

  赵琳说:“今年3月份,安新县启动了景区旅游运营船舶收购工作,对码头上的705条游船完成了收购,由北京公交集团采购的大型燃气环保船近期也将到位,有效解决了船只老旧,船种多不好运营的问题。景区开业后,将实行班船制和一票制运营,彻底消除以往较繁杂的门票问题,全面实施网络预约购票,进一步增强门票消费的公开透明度,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消费、旅游环境。”

游船整齐停放在白洋淀旅游码头的岸边。刘师豪 摄

  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有华北地区“空调器”“晴雨表”之称。淀中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水道纵横,10万亩荷塘接天映日,12万亩芦苇密密莽莽。

  自2019年10月30日至今,景区停业时间已超过半年。按照工期安排,白洋淀码头很快就会华丽变身、旧貌换新颜。短暂的“别离”之后,迎接游客的是更好的“相聚”。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建设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