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融合古今 创新传承
——对话省级非遗项目“雄州黑陶”传承人刘小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5-12 11:05:43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自幼受祖辈影响,专注黑陶制作与烧制技艺,成为雄州黑陶传承人;他20余年如一日,执着于这一中华文化瑰宝的完善与创新,被授予中国陶瓷文化传承推广贡献奖。他就是中国陶瓷协会黑陶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刘小伟。

中国陶瓷协会黑陶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刘小伟。

  记者:请介绍一下“雄州黑陶”的历史渊源?

  刘小伟:在考古发掘的古代墓葬中,黑陶是比较多见的文物之一。在我国,以河姆渡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中的黑陶最为有名。黑陶工艺源于大汶口文化时期,兴盛于龙山文化。这一时期被《中国工艺美术史》称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巅峰,也是世界制陶工艺的巅峰。

  省文物局在雄县踏查燕南长城时,发现了多处战国遗迹,并采集了大量陶片标本,进一步考证了雄州黑陶的悠久历史。明清时期,雄县昝岗镇孤庄头村就广泛流传黑陶工艺,拥有许多高水平的黑陶制作艺人。黑陶工艺在代代相传中,不断完善,满足着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在4000多年前,黑陶由原来人们的生活用品,逐步发展成为古代宫廷和贵族阶层祭拜天地、占卜、宴飨贵宾的高级礼制用品。

  雄安新区地处九河下梢。古黄河、古易水、拒马河、白沟河、大清河从这里流过。孤庄头村地下2米至20余米的地层中,分布着细腻、纯净的红胶土,是制作优质陶器的最好原料。可以说,黑陶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华思想文化的渊源龙脉。

  记者:你是如何传承“雄州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刘小伟: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1986年,孤庄头村创办了雄县雄州特艺陶瓷厂。我受祖辈影响,自幼接触黑陶制作技艺,从1993年,师从父亲学习黑陶制作技艺,并逐渐成为厂里的技术经营骨干。2009年,我成为这个厂的总经理。

  在民间老艺人与中央工艺美院专家和书画名家的帮助下,我们充分利用大清河流域经过几万年岁月淘洗的红胶泥作原料,通过手工拉坯成型、晾晒、轧光、画线、雕花以及烧结等多道工艺工序,制作成仿古、仿青铜器、高轧光、镂刻、彩绘等多种系列的黑陶工艺品。这些雄州黑陶成为收藏及赠送友人的理想佳品。

  多年来,在研发中生产,在生产中依靠科技创新,我们已开发出2000多种系列产品,形成了仿古、现代、民族、西欧等多种风格和流派,使得雄州黑陶不仅代表着中华古老的历史文化特点,而且还体现出浓郁的现代气息。

  2002年以来,雄州黑陶多次在全国工艺品展销会上荣获各种奖项,产品远销欧美、亚洲等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制品中最优秀的代表之一。

  记者:请你谈谈“雄州黑陶”的特点或艺术价值?

  刘小伟:黑陶属于无釉陶器,原料为雄安特有的纯净细腻的红胶土,制作上主要有选土、养土、澄桨、过滤、练泥、晾泥、揉泥、拉坯、修坯、刻画、压光、磨光、干燥、烧制等一系列工艺,并经过挖掘整理,使传统工艺得到升级创新。如今的黑陶工艺,具备了“质地细腻、古朴典雅、色如墨玉、声如钟磬”的独特艺术内涵的新特征,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成为工艺品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畅销品。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工艺美术品,黑陶有着“黑如漆、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泥土与火焰的融合艺术中,使得黑陶这一远古艺术获得涅槃重生。

  记者:如何借势雄安,提升“雄州黑陶”市场价值?

  刘小伟:雄安新区的设立,使得“雄州黑陶”这一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瑰宝,再次受到高度关注。我们开办了雄县拙匠黑陶艺术馆,创建了黑陶体验中心。参观学习者可以在这里体验黑陶从造型到生产的全过程,从而使更多的人了解黑陶文化,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雄安历史。

  对于我们来讲,2019年可谓好事连连:2月25日,参加农行杯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获得了最受网络欢迎奖;8月初,参加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获得了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传承创新奖”;10月18日,参加由中陶协组织举办的宜兴紫砂艺术节,我父亲刘双喜被授予中国陶瓷历史名窑恢复与发展贡献奖,我被授予中国陶瓷文化传承推广贡献奖;10月23日,2019雄安新区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被命名为雄安新区旅游研学基地;12月,被命名为河北雄安新区刘小伟拙匠黑陶艺术技能大师工作室。

  记者: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未来“雄州黑陶”如何实施创新?

  刘小伟:我深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雄州黑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坚守传承的同时,我们瞄准了开发环保茶具这一项目。通过无数次实验,终于烧制出一种铅、镉含量极为低微的环保茶具。2018年11月27日,经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铅含量低于国家标准70倍,而镉含量则低于国家标准100倍。未来,我们在将这一产品推向市场的同时,还将开发出更多的产品。

  记者:作为“雄州黑陶”的传承人,你对未来有何期待?

  刘小伟: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的“雄州黑陶”,从7000多年前传承到现在,如今,已成为了雄安新区一张最具魅力的文化名片。未来,我期待让“雄州黑陶”这一古老民间技艺走进校园,让这一中华文化瑰宝能世代相传。我希望让世人了解雄州黑陶文化,能够蜚声海内外,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彰显中华文化特色。

关键词:雄安新区,传承,雄州黑陶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