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雄安站津雄场站房钢屋盖完成整体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04-28 09:08:00
分享:

视频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现在我宣布,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开始!”4月25日上午9时,随着雄安高铁公司副总经理张广平一声令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钢结构屋盖整体缓缓进行预提升。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钢结构屋盖已完成提升。

  4月27日0时,经过数十个小时的奋战,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站房项目的工人们顺利完成了雄安站津雄场站房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露珠状的站房外观雏形初现,由此雄安站将全面转入装修装饰和机电安装阶段。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钢结构屋盖提升现场。霍少轩 摄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总工程师吴亚东介绍,此次钢结构整体提升提升采取了目前世界上成熟且安全的液压法。此次提升高度、提升总重量及施工技术难度之大,在国内同类型高铁站房钢构施工中尚属首次,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尚属首例。

航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 霍少轩 摄

  据介绍,此次提升的屋盖钢结构,位于站房屋盖面中部位置,属于大跨度钢框架结构,由8榀大跨度拱形箱梁拼装组成。屋盖总长90米,钢屋盖宽82米,最大跨度78米,平面投影长度90米,提升部分投影面积达7280平米,由333根构件拼装而成,焊缝长度达1600米。屋盖整体呈拱形锅底状、拱形变截面空间体系,设计结构造型国内罕见,对拼装精度、提升精度、整体卸载挠度控制等均提出了很高要求。

  吴亚东透露,为保证安装精度,钢构件在工厂分段加工制作,最大单重达35吨。屋盖钢结构件总重量近3000吨,相当于24架波音767客机重量。根据提升计划,工程共采用24台液压同步提升设备吊装大跨度屋盖,整体提升重量在全国站房类项目中排名第一。

雄安站枢纽片区鸟瞰效果图。

  据了解,雄安站设计以雄安新区的水文化为背景,整体造型犹如荷叶上的一滴露珠。屋顶拉开的缝隙,在解决桥下候车厅采光通风问题的同时,也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光谷”。

  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线路将在此汇聚。

航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 霍少轩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尽管项目建设受到影响,但中铁建工集团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并建立了疫情防控组织机构。

  “为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项目部通过包车形式,将工人安全带到工地,并做好返工人员的信息收集,设立隔离观察室。同时,原定的流水施工转为平行施工,按照多队伍、多区域一齐展开施工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进度。”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常务副指挥长石成刚说。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 霍少轩 摄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告诉记者:“完成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后,站房混凝土主体结构也即将在下周封顶。为了迎接全面装修阶段,我们提前完成了砌筑样板间、石材幕墙、清水柱混凝土保护液等样板制作。”

  随着各项优化施工组织措施的落实,京雄城际铁路施工预计5月底全线无砟轨道铺设完成,9月下旬开展全线联调联试,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站,建设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