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寻求行业转型新突破
——对话容城县服装商会会长周艳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4-07 11:13:24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从熨烫付工做起,干遍了服装业所有工种,最终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制衣公司;他对家乡的挚爱,体现在对服装行业的执着,引领着容城服装业创新发展;他在疫情关键时刻,勇担社会责任,寻求在战“疫”中实现服装行业转型突破。他就是雄安新区容城县服装商会会长、容城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

容城县服装商会会长周艳成。资料图

  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容城服装产业是如何做的?

  周艳成: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容城服装行业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澳森制衣、集宏兴服饰、津海服装、丽友服装、金森服饰和金孔雀等企业向县政府各捐款10万余元,支持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还为雄安新区、容城县政府、武汉、新疆提供隔离衣6500套。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容城服装行业必须要有所作为,为抗疫作出贡献。我们决定利用服装行业的优势转产防疫物资。2月初,新区行政审批部门对生产防疫产品的企业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专办”原则,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先后为澳森制衣、集宏兴服饰、津海服装等转产隔离衣的企业高效办理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支持企业快速转产。

  我们澳森制衣利用3天时间,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克服了人力组织、技术改造、设备调试、原辅料准备、打通物流环节等重重困难,于2月15日正式复工复产。返厂复工员工由最初的56人增加到426人,产能由最初的1500套/日增加到现在的6000套/日,订单已经排满。

  3月1日,澳森制衣被纳入《河北省第二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防护类)名单》。为加快推进公司技术改造项目,新建10万级净化车间,用来生产二类医疗器械所要求的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企业不遗余力,加大生产力度。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和你创办的澳森制衣的发展历程。

  周艳成:我是容城县城西关村人。1985年初中毕业后,我没有选择继续升学深造,而是进入本县一家服装厂,开始了打工生涯。从16岁开始做车间熨烫付工,到裁剪付工再到业务员,我几乎做遍了服装行业最基层的所有工种,为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容城服装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1989年,我创办了一家作坊式工厂——京华服装六厂。通过不断地艰辛努力,厂里的脚踏缝纫机变成了电机,员工也从几名发展到了近百名。2001年10月,成立保定澳森制衣有限公司。2015年9月30日,保定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公司主要业务为服装加工生产与销售,户外服饰装备设计加工与生产;主要产品有户外服饰、棉服、羽绒服、裤子、运动服、商务休闲男装、夹克、针织品类等多种服饰。目前,公司借势雄安新区成立,强化品牌塑造,加大研发力度,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变,从产量扩张向提升产品附加值转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方位实施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你如何看待这些年来容城服装行业的发展?

  周艳成:有着40多年发展历程的容城服装行业,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历史。服装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销售额达亿元的企业共12家,年产量达4.5亿件套,实现产值近200多亿元,为百姓脱贫致富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容城服装产品涵盖西服、衬衣、裤装、休闲夹克、户外运动、棉服羽绒服、羊绒大衣等6大品类百余种,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这对于容城服装产业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紧密结合新区规划建设定位,统筹整合,借才引智,联合北京服装学院,组建容城县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多措并举优化提升,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依托容城中国男装名城,打造雄安新区“创意设计+自主品牌”时尚服装产业,重塑容城传统服装行业,实现“容城服装”向“雄安服装”的角色转变。

  记者:容城服装行业是如何借势雄安加快转型升级的?

  周艳成:雄安新区成立后,在容城县服装商会的牵头引导下,2017年9月,容城10家规模服装企业联合成立了容城县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雄安建设服装时尚总部,以研发设计、品牌贸易的发展定位,并将加工生产在周边布局,在涞源县经济开发区建设高科技的雄源服装智慧新城。2018年3月,雄源服装与中建二局、中建设计集团签订《雄安新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新区服装产业正在实现转型升级。

  雄源服装通过整合容城服装产业资源,从打造智慧工厂到创立时尚品牌,推动转型升级。一是成功举办了3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如今,这一文化节已成为京津冀时尚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为新区时尚文化生活构筑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展示平台;二是作为雄安服装企业,先后受邀参加2018年和2019年深圳时尚时装周展及2019年4月的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系列活动;三是雄源服装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共建,2019年4月成立雄源商学院,借助北京的人才、教育和科技优势,联合打造集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市场企划、数据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智力平台,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实现转型创新升级;四是2019年10月,雄源服装有幸参与制作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中“众志成城”方阵的7款、13套、2458件服装,向国人和世界展示了雄安服装新成果。

  记者:面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你对未来有何设想或规划?

  周艳成:未来的雄安新区将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作为雄安的民营企业,我们深感荣幸。我们有信心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澳森制衣将加强研发设计、加工生产以及品牌渠道运营,加快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积极吸纳人才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使企业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方向迈进;同时,确保企业员工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同为“未来之城”的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城县,服装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