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GIDA未来设计沙龙云话设计与城市温度 献礼雄安三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20-04-02 18:49: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以“城市温度·献礼雄安”为主题的第二期GIDA(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未来设计沙龙,4月1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嘉宾们针对“人本性”等问题进行探讨,一条条建议、一个个“金点子”,传递了以设计力量为城市注入人性温度的理念,为雄安新区建设未来之城提供了智力支持。当天正值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总计25656人次观众为雄安“云”庆祝。

  沙龙上,于国义宣读了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的贺信。陈刚在信中表示,设计产业是新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希望工业设计界的各位朋友,以金芦苇奖的设立为契机,立足雄安、服务河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优秀的设计作品描画新区蓝图、讲好新时代的雄安故事。

  人与自然、城市要和谐共生

  雄安新区承载着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使命。在此目标之下,如何理顺人与城市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是雄安新区首要解决的问题。

  于国义表示,城市建设重心应放在与“人”的互动上,强调体验感和参与感,赋予人文层面的情感关怀属性,从而使其内化为核心动能,再释放力量作用于绿色建设、智慧引领、人文关怀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高标准地打造一座有远见、有温度、有希望的城市。这意味着,在“如何理顺人与城市关系”的问题上,雄安新区选择从人本性的角度化解难题。而也正是在“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原则基础之上,金芦苇奖在河北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应运而生,致力于通过设计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未来产业方向,助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

  用设计提升人性温度、城市温度,为社会赋能

  人本性是金芦苇奖追求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在其评审标准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本次金芦苇奖希望引导设计师关注群体核心需求,为作品注入更多的人性温度,从而实现“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的宗旨。奖项以高达43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导设计师聚焦交通工具、产业装备、信息处理、家居生活、运动健康、公共设施、文化创意、传播设计8大产业类别,用设计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为社会赋能。

  吕世明在沙龙上呼吁打造全方位的人文无障碍生活圈,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郑德东则以众多人性化设计案例鼓励设计师通过为城市家具注入视觉感知、情感体验、文化赋能等人文温度,提升城市温度。陈仕斌畅谈了设计师的选择与城市温度的有机联合,希望通过生态设计为城市带回原有的温度。

  嘉宾网友“云”庆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

  为进一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雄安业务部、中国光大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发起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雄安礼物征集。当天的直播中公布了征集结果,北极熊台灯-消逝的冰川、不知(布织)苇、白洋淀鱼谱等20件设计作品脱颖而出,成为设计礼献雄安的作品代表。

  “雄安是河北的未来,雄安是中国的未来,雄安也是设计的未来。”“让设计点亮芦苇荡,让温度充满雄安!”嘉宾们也相继寄言,送出自己的祝福。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以一幅雄安芦苇制作而成的金芦苇奖标识芦苇画祝福金芦苇奖,祝福雄安。

  “新雄安,新未来,衷心祝福雄安未来更美好!”“延可持续发展道路,创未来设计生态之城”……观众们也纷纷道出了对雄安的祝福与期待。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业设计,城市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