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以责任担当直面“大考”
——对话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党委书记李宏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3-03 15:36:1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时下的雄安新区正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今年大规模开工建设的实际,坚决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近日,记者就精准把握防控工作、稳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问题,采访了雄县昝岗镇党委书记李宏景。

雄县昝岗镇党委书记李宏景。资料图

  记者:时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样重要。你们镇是如何做的?

  李宏景:疫情是对我们国家综合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磨刀石”。我们全镇党员干部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冲锋在前、统筹兼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国计民生放在首位。

  我们在疫情防控上把对外来人员的管控作为重点,确保不发生输入型病例,强化村和社区检查点的登记排查,对进出人员按新区要求扫描二维码登录智慧防控程序,实现网上登记。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上,我们坚持服务当先,保障跟进,强化监督,在解决好企业开工防控物资需求、工人返岗途径等困难的同时,监督企业做好工人的疫情防控,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规定。截至2月底,我镇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记者:面对今年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的实际,你们是如何做好建设项目服务工作的?

  李宏景:我们时刻把参与服务好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目前,全镇范围内的新区在建项目,有中铁九局负责的雄安站枢纽片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排水管网系统(一期)工程涉铁部分及京雄高铁工程,以及中铁二局负责的K1快速路(一期)项目二标段。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按照规定程序批准开复工。结合全镇实际,我们推行“保姆式”服务,明确镇人大主任专门对接在建项目有关工作,为复工单位制发昝岗镇辖区工作人员和车辆通行证,协调解决复工单位用工困难等问题,做好新区项目复工的各项保障工作。

  在建项目和各企业陆续复工,对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树立疫情防控底线思维,认真细致做好返岗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摸清外来人员行动轨迹,按照规定落实隔离措施,在企业内部员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实行红、黄、绿三色分区管理,做好预防性消毒,推进分餐制等工作。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昝岗镇的基本情况?

  李宏景:昝岗镇始建于明朝初年,有着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与白沟、胜芳并列为“冀中三大商业重镇”。全镇辖29个行政村,总面积46.4平方公里,人口3.63万人。

  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武术大师鹰爪王陈子正,以及“小兵张嘎之父”著名作家徐光耀、著名书法家田伯平等一批书画名家,孕育了雄州黑陶、赵岗古乐、鹰爪翻子拳等经典艺术瑰宝,发展了乳胶制品、塑料管材、座椅制造等特色支柱产业;打造了“红丝带”“康迪座椅”等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赢得了“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先进村镇”“河北省书法之乡”“省级文明乡镇”等多项殊荣。

  记者:你们是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统领全局的?

  李宏景: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抓好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结合脱贫攻坚、重点项目落实等中心工作,积极为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组织开展“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等各项服务群众的活动。二是强力打造铁军队伍。定期组织召开镇直机关干部述职会,述工作、亮成绩、论不足、谈谋划、提建议,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在农村实施“领头羊”工程,提升村“两委”干部办实事、干真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能力。坚持模范引领,知行合一,不断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督促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意识,用实际行动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三是用心建设特色党建基地。按照“创特色、抓示范、立标杆、带整体”的思路,在提升原有8个党建示范基地的基础上,着力建设一批特色党建示范新基地,以点带面推动全镇29个村党建水平全面提升,让鲜艳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在基层。

  记者:未来雄安将呈现组团式发展,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空间布局。作为5个外围组团之一的昝岗,请谈谈你们是怎样做的?

  李宏景:昝岗作为雄安新区5个外围组团之一,不仅承担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高端高新产业的重要功能,而且是雄安高铁片区所在地,也是新区建设的先行区。我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总体要求,在雄县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按时保质完成了佐各庄、关李马浒等6个村的整村征迁工作,成为雄安新区的“第一签”“第一拆”和“第一个整体拆迁村”。

  今年,我们将聚全镇之力推动新区建设发展。一是致力于保民生、改民风、抓落实,主动对标高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全镇各项工作。二是把征迁安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和谐征迁、人文征迁、依法征迁、阳光征迁”的原则,举全镇之力持续推进征迁安置工作。三是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努力为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对于今后的工作,你们有何思路或打算?

  李宏景: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对标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要求,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靶向施策、统筹兼顾,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昝岗人民一道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雄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