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书写“双胜利”合格答卷
——雄安新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
2020-03-03 13:40:51
分享:

  千年秀林。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0年的春天,或许因新冠肺炎疫情有些不同,但是疫情也仍然无法阻止雄安前进的脚步。

  记者行走在雄安大地上,看到京雄城际高铁工程等重点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植树造林面积不断扩大……

抗疫期间,仍坚守在施工现场的雄安建设者。

  “疫情期间,有百余位建设者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目前已经完成了90%多的土方开挖工作量。”在中电建路桥集团承建雄安K1城市快速路项目工地,项目副经理张飞告诉记者。雄安K1城市快速路一标段下穿京雄城际高铁桥工程是雄安新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能否按时完成施工进度,直接影响京雄城际铁路的铺轨作业。

  雄安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立便捷高效的沟通联系制度,对企业复工实行分类指导和靠前服务,帮扶企业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的相关手续,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环境。    

容城县高速公路出口处,医务人员和交警对进入车辆司机进行体温检测及相关检查。霍少轩 摄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的施工现场,几辆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土方运输车来来往往。作为容东片区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经属地政府、雄安集团检查,项目部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及封闭管理等措施到位,该项目早于2月12日便通过了复工申请审批。

  据了解,雄安新区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重点项目做好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深化细化工作,精心组织编制起步区第一、二、三、五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工作,为2020年项目全面开工做好了保障。

  雄安新区积极组织推动三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辅材辅料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科学有序分期分批复产复工,确保防控物资生产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确保新区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公司员工正在为美团外卖生产打包袋。李玲芳 摄

  2月7日下午,经雄安新区和雄县相关部门联合验收并同意复工复产后,当天晚上,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8个生产车间的180余台机械设备顺利开机,成为全县首家复工复产企业。董事长申禧峰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验收!”

  2月17日,在安新县同口镇宏达面业有限公司正式复工投产现场,测体温、登记、消毒……一套检查防控流程下来,30多名佩戴着口罩的员工进入车间开始生产作业。

澳森制衣车间一次性防护隔离衣正在生产。霍少轩 摄

  2月19日,在容城县澳森制衣车间看到,一件件一次性防护隔离衣正在生产。“首批进场的工人有60余人,随着企业走向正常,隔离衣产能每天可达1500套。”公司董事长周艳成如是说。

  雄安三县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在确保企业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履行安全承诺的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底,新区三县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

  伴随着春天的来临,雄安新区前行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必将书写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的时代答卷。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