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记者走基层】雄安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5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李明越
2020-02-25 12:12: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 见习记者 李明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雄安新区日前在积极组织三县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推动三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辅材辅料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科学有序分期分批复产复工,确保防控物资生产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截至2月19日,雄安新区规模以上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共计88家,其中,容城县复工13家、雄县复工38家、安新复工37家。新区三县实际复工率已达到52.1%。预计到2月底,规模以上复工复产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36家,复工率将超过80%。

在澳森制衣车间,一件件一次性防护隔离衣正在投产。霍少轩 摄

  2月19日,记者在澳森制衣车间看到,一件件一次性防护隔离衣正在投产。“目前,我们首批进场的工人有60余人,随着厂子复产复工陆续走向正常,隔离衣产能可达隔离衣1500套/日。”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告诉记者,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容城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指导帮助下,澳森制衣日前通过了生产一次性隔离衣的许可。

  雄安新区要求,要建立便捷高效的沟通联系制度,对企业复工实行分类指导和靠前服务,帮扶企业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的相关手续,倾听企业关切,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容城县专门成立了由科信局、卫健局、应急局、改发局及八个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要求复工的生产企业严格按照验收清单进行验收,在确保企业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履行安全承诺的同时,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华胜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生产口罩。刘向阳 摄

  近日,雄安新区雄县疫情防控办收到了爱心企业捐赠的2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而捐赠的口罩就是雄县本地企业华胜公司生产的。

  华胜公司总经理刘克锋告诉记者,想捐赠口罩却买不到,于是他就和同事将车间里的药贴机改成了口罩机。现在每天生产的近万只口罩会全部捐赠出去。口罩机生产线建成后,在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下,华胜公司也及时办理了口罩生产手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帮他们找专业消毒厂家为口罩消毒灭菌,还请北京检测部门进行产品检测,确保出厂口罩合格。

容城县第一家复工企业来福照明正式投产。霍少轩 摄

  “企业分包同志深入每一家企业,了解复工防控情况,企业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企业解决不了的镇里帮助解决,为企业复工达产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在雄县,通过一张复工提示卡、一套防疫体系、一支专门队伍“三个一”工作制度,龙湾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复产流程机制,优化程序,科学防控,确保企业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为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的同时,安新县积极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为企业尽早复工复产打通了复工验收、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等十条绿色通道。目前,安新县内涉及到新区的重大项目,公共事业运行的项目、群众生活必须的项目、防控物资生产销售的项目等企业已全部开工。

  

关键词:雄安新区,复产复工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