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战“疫”·防疫一线】容城县党员干部的三部“变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16 16:58:49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之弦须臾不可松懈。容城县坚持党建引领,打出“党建+防疫”组合拳,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当先锋、做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变身“战斗员”“代购员”“宣传监督员”,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真正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吹响集结号,党员来报到”

  疫情发生以来,容城县迅速行动,吹响战斗集结号,在每个村、每个社区以及高铁站、高速路口等重要节点都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挂党旗守卡点、戴党徽亮身份、不畏险冲在前,勇敢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春节前,南张镇党政综合办主任李丽萍就已经进入了“战时”状态,刚刚转岗的她几乎是全天候坚守在单位,配合镇村干部完成各项应急事务。满满当当的安排使她不得不将家里的事情暂时搁置,孩子想自己了,也只能抽空打电话安慰一下。李丽萍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会以务实清正的初心、勤恳实干的作风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贾光乡四级主任科员刘琳除了负责全乡每日入户排查、数据分析、动态上报等任务以外,还要兼顾城子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城子村是贾光乡最大的行政村,有800多户,3700多名村民,防疫压力较大。刘琳没有犹豫和退缩,凡是交付她手中的任务,都欣然接受并且亲自上手,有序安排了五轮全面排查工作,真正做到了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零疏漏。同时,刘琳与其他包村干部一起轮流在检查站值守,即便是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她也坚持不下“一线”,仔细登记过往人员信息并为他们测量体温。

容城县一处社区的党员阅读近日张贴的通知。

  近日,容城县在各村、各社区张贴了《关于开展党员到驻地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发挥作用的通知》,在《通知》最下方配有“社区报到二维码”,一时吸引了大批党员“报名参战”,积极主动地参加排查登记、政策宣传、消毒管理、巡逻值守、服务保障等工作,使抗“疫”队伍不断壮大。

  “又送菜来又送面,挨家挨户送温暖”

上坡村的党员先锋服务队为每户村民配发爱心面粉及蔬菜并送货到家。

  “新冠病毒来侵犯,封村闭户做防范。物资采购可咋办?还是支部想着咱。又送菜来又送面,挨家挨户送温暖。村民齐心渡难关,定能战胜新肺炎!” 这是容城镇上坡村的村民在收到村党支部免费配发的爱心面粉、蔬菜后编写的一段顺口溜。

  受疫情影响,很多百姓都成了“宅男”“宅女”,购买生活必需品也成了不小的问题。为保障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有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应,容城县各农村基层党组织都组建了党员先锋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代买代办”贴心服务。党员变身“代购员”,以电话、微信等方式,统计百姓需求并将新鲜的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特别是对贫困、有特殊情况的家庭,这些“代购员”主动上门帮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积极解决。

  此外,党员先锋服务队还积极动员农村合作社、蔬菜种植户、肉蛋类食品等供应商,加大供应力度,稳定价格,为群众提供平价商品,让人民群众在防疫期间实现“生活无忧”。

  “代买代办”服务开展以来,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轻易不敢出门,买东西什么的都不太方便。” 容城镇东牛村村民赵雨说,“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先锋服务队,不辞辛苦地把新鲜蔬菜直接送到家里,我特别感谢他们。”

  红色袖标身上戴,宣传监督做起来

  宣传监督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容城县各乡镇发动各村有威望的党员组建了党员义务宣传监督队,党员变身宣传监督员,协助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张贴宣传标语、通告等,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科学防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策宣传,群众思想教育等各项工作,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信息甄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王同锁(右二)在村口的检查站为进村人员检测体温。

  每天一清早,小里镇西牛营村的大喇叭就会响起王同锁浑厚的声音:“乡亲们注意啊,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请大家尽量呆在家中不出门、不串门,如果必须出门,请戴上口罩……”

  王同锁是牛营村一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村里开展防疫工作后,他主动承担起了宣传监督的工作,除了每天不定时做广播,他还会带上红袖章去村口的检查站执勤,遇到村民都会提醒几句,让他们多注意个人防护。别看王同锁岁数大了,用起微信来也很熟练,将宣传工作的阵地也开拓到了网上,经常在微信群里给乡亲们提醒。

张革平(右一)在雪中安排道口监测工作。

  大河镇二级主任科员张革平是北郑村的包村干部,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她认真负责,积极向村民宣传科学的防护知识,嘱托村民不要轻易出门。遇到有不理解的,张革平都会耐心地做工作,引导村民提升安全意识。

  对工作,张革平总是这样兢兢业业,每天天还没亮,她就会去村里查看各检查站口志愿者的值班情况,叮嘱志愿者们注意工作细节,做好检查登记工作;晚上巡查完各个检查站的路口,张革平才回单位值夜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我义不容辞!”张革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党员干部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