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新春走基层】种好“千年秀林” 为雄安打下坚实生态基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1-22 10:12:00
分享: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现场。霍少轩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孙文宾 刘师豪)隆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内,一排排油松、桧柏却苍翠挺立,让寒冷萧瑟的雄安多了几分绿意。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乘车穿行林间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近日,记者循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回访,看到“千年秀林”长势良好,养护人员尽心尽力,附近村民享受生态福利,深深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充满了昂扬向上、干劲十足的精气神。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新区的生态基底更加坚实。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现场。霍少轩 摄

  牢记嘱托干劲十足

  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秀林驿站考察时的谆谆嘱托,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至今历历在目。

  “总书记嘱托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非常受鼓舞、激励,浑身充满了干劲。2019年的植树造林工作在1月18日正式拉开了序幕,春秋两季共完成了20万亩的造林任务。”

  彭旭更告诉记者,20万亩的植树造林工作是在总结前期好的经验和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探索。除了坚持营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在造林技术上,使用了籽播造林,也引用新树种;在管理技术上,对原有的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进行升级,采用数字化的验收方式对项目进行验收,实现了植树造林项目完工后,验收也同步完成。

雪后的千年秀林。霍少轩 摄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累计造31万亩,1400多万株苗木渐成绿海,加上30万亩既有林,如今新区森林面积达到了61万亩,“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格局愈发清晰。

  2020年,雄安新区计划造林10万亩并启动雄安绿博园建设。到今年年底,雄安新区森林总面积将超过70万亩。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未来雄安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森林面积约86万亩。

  养护秀林日夜不辍

  “苗木已经栽种两年多了,目前成活率接近百分之百。”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一标段养护工作负责人朱会营对记者说:“一标段占地面积约1100亩,‘千年秀林’的第一株苗木就是种在了这里。我做农林工作将近20年了,能够参与‘千年秀林’的养护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

  自从2018年5月来到大清河片林,一年多来,朱会营就像“千年秀林”的树一样,深深扎根于雄安这片热土,满怀激情,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朱会营(右一)正在指导养护人员修剪苗木。刘师豪 摄

  每天太阳一升起来,朱会营便穿戴好衣物走进林区开始常态化巡检。据他介绍,巡检需要一两个小时,主要检查苗木有没有出现倒伏或者病害、需不需要修剪、有没有火灾隐患以及杂草多不多,而浇水则一般是连着浇半个月,然后间隔一个月再浇,每天浇8小时。

  “检查虫害多是在晚上9点左右,像蔷薇、海棠、樱树这种是重点检查的品种,有虫子的话用手电筒照或者手摇就能比较地容易发现。”朱会营告诉记者,养护工作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防治病虫害,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处理,苗木的成活率就会大打折扣。

  凭借自己多年的农林工作经验,结合在新区的养护实践,朱会营整理并制作出了具有“千年秀林”特色的病虫害图谱汇编,根据不同时段的不同危害进行定期更新,如今已涵盖30多种病虫害,可帮助养护人员迅速判断苗木状况,提高新区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期望就是能继续守护好这片秀林,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事业。我相信新区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雄安很快就能从蓝图变为现实。”朱会营说。

  环境改善生活多彩

  欢快的节奏、娴熟的舞步、高昂的情绪。在秀林驿站门前的广场,每天都会聚集起一大拨当地百姓。临近春节,她们的热情更加高涨。

图文位于“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的秀林驿站。霍少轩 摄

  秀林驿站位于容城县平王乡仇小王村村口,很多人一出家门就能走进“千年秀林”。村民赵海姣早在2018年就加入了村里组织的健步队,每天早晚都会跟着众多亲朋好友一起,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穿行林间。

  谈起植树造林带来的新变化,赵海姣自豪的说:“栽种‘千年秀林’既改善了生活环境,也让我们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空间。天蓝了、空气也清新了,健步走的时候特别神清气爽,不冷的时候还会看到不少小动物。”

  来自高小王村的石永乐目前是“千年秀林”的一名护林员,他家有6亩地,过去种小麦、玉米,不算人工,一年两季收入1100多块钱。新区设立后,先行植树造林,他家的地转为合作造林用地,每亩每年收益1500元。

  秉承共建共享未来的雄安理念,造林用工优先招募本地居民,像石永乐这样的护林员一天就能挣100多元。村里共1000多亩地转为林地,许多村民种树增收,鼓了腰包。“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我干起活来也格外带劲。”石永乐说。

  彭旭更介绍,近三年,雄安当地共有5万人参与造林。截至2019年底,支付工资两亿多元,合作造林收益金15亿多元,真金白银惠及百姓。

关键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新面貌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