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2019,雄安这一年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开局之年回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
2019-12-31 09:59:00
分享: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新区首个桥梁转体施工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隆冬时节的雄安大地,天寒地冻,滴水成冰。

  在新区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这昭示着2019年的雄安新区实现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

  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冒着严寒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这是时隔近两年后,总书记再次视察雄安。

雄安高铁站建设现场。资料图

  “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履行主体责任,围绕“雄安质量”,加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举全省之力,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奋力绘好新时代的雄安画卷。

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工程现场。资料图

  2019年,是雄安新区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也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年。雄安新区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一会三函”审批制度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10个减少为4个。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的启用,新区95%审批事项已实现"雄安事、雄安办"。

  2019年,雄安新区对高新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碧水源、北京科锐、首航节能等12家北京中关村企业进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雄安新区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符合新区功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纷纷落户。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3190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

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建设现场。资料图

  2019年,雄安新区建设大幕全面拉开。京雄城际、京雄高速等7条路网加快建设;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容东等“4个片区”开发和外围组团等“6个专项”工程,共计67个重点项目都在有序向前推进。

  回首2019,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好事连连:

  这一年,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揭牌,雄安再添建设与发展的“加速器”。

  这一年,白洋淀引黄泵站启用,南水北调工程补水进淀,林淀环绕的雄安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一年,雄安新区新造林20万亩,规划建设2.68万亩的雄安绿博园,生态环境持续增强。

  这一年,55所雄安新区学校“牵手”京津冀,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开工建设,雄安大学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这一年,雄安三县成立“征迁群众服务保障中心”。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都得到妥善安排。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9,雄安这一年,注定又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质量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