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雄安这个少年,不一般!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孙文娟
2019-12-27 15:21:14
分享:

  13岁的高奕彬是雄安新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他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敬老院里都留下过他的爱心和足迹。高奕彬还有另一个名字——宋辽古战道志愿服务小导游。

  他说:当时我们县正在参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我们学校想为县里贡献一份力量,然后就设立了宋辽古战道志愿服务小导游。我也想为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就报名参评。

  通过层层选拔,高奕彬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宋辽古战道志愿小导游。接下来的日子就是背稿以及翻阅大量的相关书籍。2017年10月3日,那是高奕彬第一次做志愿小导游的日子,带上导游证的那一刻,他既兴奋又紧张。

  他说:当时是八点钟,我和我爸爸到了景区,看到有一个游客阿姨自己走,我就问她:阿姨您需要我的免费讲解吗?她说需要。我就特别激动,沿着景点的旅游线路给她讲,讲完之后,我觉得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第一天上午我接待了六七拨游客,他们都说我讲得很好,给我点赞。

  对于高奕彬来说,第一次做小导游的全新体验,既新鲜又难忘。他落落大方的讲解以及丰富的历史知识和饱满的精神风貌,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年中,高奕彬几乎每个周末都去景区志愿讲解。

  有一次,讲解结束后,一位阿姨从包里抽出三百元钱塞在高奕彬的手里,高奕彬坚定地说:“感谢阿姨的好意,我们是志愿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如果您想表示感谢那么请您在留言簿上为我们写上几句留言吧!”这时游客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宋辽古战道志愿服务小导游有70人,他们已经成为宋辽古战道一张靓丽的名片,让这千年古迹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2018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高奕彬作为河北省唯一少先队员代表在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献词。习总书记等多位国家领导人在听过他的献词后,纷纷为古战道志愿服务活动报以热烈的掌声。2018年11月,高奕彬作为雄安新区唯一少先队员代表在河北省共青团代表大会上献词,他的精彩表现也得到了在场领导以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高奕彬现在已经是一名初中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坚持参与古战道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自己要做雄安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人。与景区共发展,与雄安共成长!

关键词:雄安新区,少年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