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绿色通道为京企注册创造优良环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伟亚
2019-12-17 21:16:15
分享:

  原标题:市场准入服务线上线下“双线”发力

  绿色通道为京企注册创造优良环境

  “知道雄安新区为北京前来注册落户的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却没想到比想象的还快。”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高效率,让中电科旗下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总经理常永山感叹,公司一天就完成了在雄安的注册。

  优质的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北京高端高新企业的认可。截至目前,已有一批北京企业在雄安新区注册,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在注册资本排名前一百的企业中,有76家来自北京;首批入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除了很多知名央企相继在新区成立子公司积极布局外,像中关村的千方科技、寒武纪等高端高新民营企业也在新区落户。

  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全程帮办,优化审批流程,为北京企业落户提供优良环境

  12月12日17时30分,记者来到政务大厅时,一直在北京企业注册绿色通道窗口忙碌的王洲还没下班。他说,“我们应该下午5点下班,这不还有几个号的业务没有办理,加班也要当天完成。”这一天,他们窗口办理了30起注册业务。

  专属于北京企业的两个绿色通道窗口,训练有素的业务专员熟练地检查材料是否符合规范,然后快速地走完审核流程,随后下面的窗口会顺利地打印执照、盖章。以前,注册公司申请执照的繁琐程序不见了。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了“全程帮办区”,可以现场帮办、电话帮办和网络帮办,把企业要提交的材料梳理清楚,之后轻松进入绿色通道。

  在市场主体准入上,雄安新区坚持优化企业注册流程,确保北京疏解企业便捷高效地落户。

  新区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升了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各个环节便利度,整合审批备案事项,推进“多证合一、多事联办”等商事制度改革。

  通过优化业务流程,让企业开办再提速。企业开办全流程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只提交一次资料,节省企业成本,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目前,在申请人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北京企业绿色通道实现即来即办,首次申领发票最短半天即可完成。

  为了更加高效地为前来注册的北京企业服务,雄安新区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产业政策、负面清单目录、证照分离、关于自贸区相关知识等。“前期我们接受了严格的培训,拓展了知识面,也提升了自身素质。”在政务大厅产业准入窗口工作的刘美丽说。

  为服务北京企业落户提供制度保障,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准入环节以服务北京疏解企业为第一要务,雄安新区创新大部制的管理体制,创新探索审批模式,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级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新区建设,赋予了新区更多权限,新区承载了47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有300多项是承接省级事项。

  优化全程电子化审批流程,推行线上“一窗通”平台,实现全程“零见面”

  “我们的人员没有到现场,在北京海淀区就完成了在雄安新区公司的注册并拿到了执照。”12月5日启动网上注册程序,当天就完成注册的河北雄安山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女士赞叹:比预期的还要便捷,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新区在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对于符合新区产业政策的北京企业,雄安新区在开通线下绿色通道的同时,优化全程电子化申报审批流程,打造线上“一窗通”企业开办平台,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

  “一窗通”网上服务系统是通过雄安新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公章制作、税务登记、社保备案等综合服务,实现全程在线办理,节约了企业开办成本,也节约了企业落户的时间。

  网上办理更加便捷。雄安新区完善与北京、天津相关部门常态沟通机制,特别是推动京雄两地企业注册通过“京津冀+雄安‘一网通办’”窗口,率先在京雄之间实现“两地同办”,为新区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机制保障。目前,四地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初步具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新区正着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平台系统基本搭建完成。

  此外,通过容缺受理、证照免费寄递服务等措施,甚至不跑腿就能领取执照。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许泽楠表示,雄安新区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以“一件事”为主题场景,打造“证照套餐服务”,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实现企业注册全生命周期便利化,不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关键词:雄安新区,绿色通道,京企注册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