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一位企业家的公益情怀
——对话北京卓越视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占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12-17 14:53: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放弃安逸的工作选择创业,并不断尝试着进入新的领域,为创业者创新实践树立了标杆;他时刻心系家乡的发展,积极参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履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他关注民生,创办社区食堂,让低收入人群与老年人吃上放心饭、实惠饭。他就是北京卓越视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李占锋。

北京卓越视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李占锋。资料图

  记者:你为何选择走自主创业的道路?

  李占锋:我家祖辈都是农民,兄弟姐妹4人,当时家里很穷,我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高考用知识改变命运。在家人支持下,凭借自己的刻苦和努力,1992年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管理专业。那时,国家对大学毕业生有统一分配政策,但我还是怀揣着梦想,选择了下海创业,成立了北京柏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计算机软硬件开发。

  在北京拼搏的几年,公司小有成就。我一直认为,人到哪里去并不重要,但必须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身处异乡的我,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当时的保定还比较落后,我期盼着能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量。1999年,我毅然决定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保定再次创业。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公司发展的历程?

  李占锋:1999年初,我成立了保定市卓越广告有限公司。当时,保定市公共交通设施陈旧落后,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当年7月,市委、市政府在该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我拿到了保定市公交设施工程的建设项目。这成为我参与家乡建设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在创业过程中,我不断地尝试创新。记得当时受到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启发,我认为这是企业发展的新契机,便开始着手研究EPG数字电视广告项目。2011年,我又成立了北京卓越视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北京市作为数字电视布局全国的“桥头堡”,相继在石家庄、唐山、黄山、运城4地成立分公司,开始筹备做全国数字电视媒体广告的运营商。

  2013年,公司凭借团队、资源、项目等优势与河北广电集团达成合作,独家运营河北数字电视新媒体广告业务,成为了河北唯一数字电视新媒体广告运营商,业务覆盖全省上千万用户、5000万收视人口。卓越视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迅速崛起,成为集文化传播和媒体投资为一体的综合型传媒公司。

  记者:请你给读者分享一下,企业是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的?

  李占锋:我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2001年,我们与保定市体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保定卓越体育推广中心,相继承办中欧散打对抗赛、中哈篮球对抗赛、中国乒超联赛(保定赛区)以及保定市每年元旦的万人长跑活动等一系列体育赛事活动,活跃了保定市民的体育生活。

  2014年,我们承办了保定市“善美保定·文化名城”公园文化系列活动和保定市首届“古城风韵观灯游园会”,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及本地30万多人参观。人们普遍反映,保定有近20年没有举办过灯会,这次灯展太精彩了。每到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我们在全市布置大型景观灯展,营造节日氛围。为了传承地方戏曲文化,2017年,公司成立了保定市卓越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多次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彩色周末等系列活动。

  2018年6月,我们对保定社区居民生活情况进行了综合调研,发现“吃饭难”成为困扰社区部分低收入群体尤其是老人的主要难题。因此,我们以“为居民提供营养、卫生、价廉的用餐服务”为初心,秉承“营养、美味、安全、价廉”的经营理念,在今年11月创办了首家“358社区食堂”,一开张就得到了居民的热烈追捧,来就餐的人普遍反映“饭菜可口还实惠,社区食堂办得好!”我再次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如此热衷于公益事业?

  李占锋:我认为,对于个人来讲,不管能力大小,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懂得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对于企业来讲,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更应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所以,我将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并积极带领企业参与公益活动。我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民营企业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2017年,我当选保定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从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成为政协委员,对服务社会也有了更新的认识,只有本着为社会服务、为民排忧解难的初心,才能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记者:您如何理解公益行为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李占锋:我认为,公益行为和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公益心应是企业长远发展和坚守的核心价值观。有一句话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投身公益事业对企业文化塑造不仅有很强的推动作用,而且能使企业具有更强的社会亲和力和影响力,可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

  企业家不仅要有能力创造财富,更要有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你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设想?

  李占锋:在推进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用心做好社区食堂项目。我设计了社区食堂5年规划,在保定市区发展社区食堂连锁业务,还准备在雄安新区建设社区食堂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围绕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的目标,为市民提供集“用餐、生活、健康教育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

  总之,艰苦创业、砥砺前行、聚焦主业、做精公益,是我们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我争取把企业做大做强,在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为家乡建设助力。

关键词:雄安新区,公益,创业者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