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绿色理念 细节可追溯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
2019-12-03 09:59:39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初冬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依然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国庆节期间,雄安站进入了重要节点,项目从地下建设转到地上建设。”雄安站项目指挥部现场工程师李源说,这标志着雄安站站房钢结构工程地下主体结构正式完工。

雄安高铁站鸟瞰图。资料图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自开工建设以来,参加建设的各路大军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进程。众多的参建者放弃一个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凝聚起无数的汗水和智慧,让一条条钢筋扎根热土,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开路先锋”的雄心壮志,全力为雄安新区打造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综合交通枢纽。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新区首个桥梁转体施工现场。资料图

  在施工现场,让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技术部部长杨月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是世界首条拥有全生命周期BIM三维档案的车站。“基于BIM和GIS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就用数字模拟出了整条铁路,每个点都能与现实吻合。”杨月新说,这意味着,整个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追溯,如一个螺钉坏了,维修人员能快速查询到这个钉的“前世今生”,并找到正确维护方案。李源表示,他们坚持把绿色京雄、人文京雄、精品京雄的追求,体现在京雄铁路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打造铁路高质量发展样本。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一角。资料图

  雄安站是一座绿色建筑,绿色理念无处不在。建设者们在施工时,严格执行国家绿色建筑的最高标准,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既能展现站房现代感,又能更加绿色、环保,打造铁路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时下的雄安站,基础建设已初步显现。到2020年底,雄安站具备开通条件之后,可以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将为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业设计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