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超前布局“区块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
2019-11-13 11:08:28
分享:

区块链平台上线运行仪式。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河北雄安新区,在新的时代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地标。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明确产业发展重点,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目前,雄安新区已经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付诸诸多实践。

  2017年年底以来,雄安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截洪渠项目等雄安重大建设项目,都使用了区块链系统,实现了从合同建立、工程履约到最后付款的全链条管理,付款环节与银行系统对接,实现资金闭环管控。

区块链造林项目建设指挥大屏。资料图

  2018年年初,雄安新区已建成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这是国内首例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房领域。在这一政府主导的区块链统一平台上,挂牌房源信息、房东房客身份信息、房屋租赁合同信息将得到多方验证,不得篡改。此举有望解决租房场景最核心的“真人、真房、真住”的问题。

  2018年,全国首例“区块链—供应链”分包商融资业务,在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成功落地。合作机构以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为应用场景,为分包商提供订单融资,银行授信金额400万元。

  今年5月8日,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启动运行雄安征拆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这一平台将应用工商银行区块链技术,实现征拆迁原始档案和资金穿透式拨付的全流程链上管理。

“千年秀林”工程的一个场景。资料图

  时下的雄安新区,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单“融资租赁+雄安区块链+供应链”业务在新区成功落地。据了解,这也是雄安新区第一单运用区块链技术支持的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融资租赁业务。其成功放款系新区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的重大突破,为在金融领域助力新区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数字雄安”探索了新路。

  时下的雄安新区,正在对标“成为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要求,在土地、住房、财税、投融资、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集成创新,一大批新的改革举措正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区块链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