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19-10-31 15:11:01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雄安新区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10月31日上午,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分别在雄安新区启动5G商用,并发布5G网络相应套餐资费。

  即日起,雄安新区三县的用户即可在营业厅办理5G套餐业务。在5G套餐详情方面,三大运营商5G套餐最低价格为128元/月。如中国电信的5G套餐分为七个档,起步价为129元,增加套内流量(套内流量最高可达300G),同时优化套外流量价格(3元/GB),防止产生高额流量费。此外,雄安电信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电信用户可以不换卡不换号,只要拥有一部5G手机,更换5G套餐,即可在雄安新区范围内,享受到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的5G极致体验。

10月31日上午,雄安小伙儿董鹏飞第一个申请到了电信5G电话卡,成为雄安新区首批5G用户。孙文宾 摄

  随着5G的正式商用,雄安新区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将按照统筹规划、深度共享的原则,满足新区绿色环保、智慧创新、环境协调、集约共享的建设要求,在交通、能源、物流、建筑服务、医疗、公共安全、环境管理、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智能化。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各家通信运营商争相部署5G网络。2017年,河北省第一个5G试验站在雄安新区开通设立。今年4月22日,河北首个5G视频电话在雄安新区和石家庄两地完成通话。截至目前,三家通信运营商已在雄安新区部署561个5G基站,实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三县县城、白洋淀景区、京雄高铁站房施工区域、“千年秀林”等重点区域及百余个村庄5G网络覆盖。

  据了解,2017年11月8日,中国电信就在雄安新区开通5G基站。中国电信联合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开发的“雄安5G智慧治水”解决方案,为雄安新区的白洋淀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手段。今年7月底,雄安6家电信自有营业厅均完成5G网络改造,具备5G体验环境,手机实测下载速率在700Mbps以上。此次电信5G套餐正式商用,除了语音和流量这些基础套餐内容,还加入了视频会员、5G应用等会员权益。此外,预约5G套餐的电信用户还可根据网龄或者新办来获得7-8折的优惠。

中国移动5G套餐资费。资料图

  在5G应用方面,雄安联通在智慧庭审、生态检测、智慧监理等多领域进行了探索。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5G天地一体化生态检测系统,依托5G大速率、低时延的优势,借助无人机的灵活性和无人船的超长期巡检特点,实时采集孝义河水质监测数据并上传至云平台进行分析。工作人员可通过监控大屏和VR眼镜对分析结果及现场情况进行实时观测,从而对雄安新区的水系生态进行有效管理,大大提升了水系生态监测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雄安移动在雄安新区打造了全国最大的160M 5G载波聚合示范区,峰值速率可达2Gbps,平均速率在1.6Gbps左右,是全国5G平均体验速率最高的连片网络。预计2020年,中国移动将实现雄安新区5G网络全覆盖。在5G应用探索方面,雄安移动先后与华为、天远等单位合作完成了5G-V2X自动远程驾驶、远程挖掘机、5G+ VR智慧旅游等试验,下一步将在智能电网、交通、安防及环境治理等方面持续推动5G的应用,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智慧城市。

雄安电信5G体验区。孙文宾 摄

  中国电信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总经理郭洪景介绍,中国电信未来将利用5G技术,积极推动雄安新区在5G切片银行业务、生态治理、智能网联汽车、媒体直播、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未来之城。雄安联通公司副总经理卫伟表示,雄安联通将逐步打造5G智能城市建设,创新开展各项5G应用示范,以智慧应用为驱动推进5G网络建设,并在此基础上继续为绿色智慧新城贡献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5G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