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构建全域全时段清洁电力发展模式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助力“未来之城”建设速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9-10-29 15:07:59
分享:

首批直流智慧直流路灯点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牛理达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通讯员 牛理达)走进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院内,迎面的办公楼前有一面写有47家企业名字的合作墙。这里就是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中《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的重要策源地。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将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全域全时段使用清洁电力的城市,全区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9%,起步区重点区域将达99.9999%,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

  两年来,为确保规划目标实现,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围绕电网规划、设计、运行关键技术及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安全质量控制方案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加快雄安电网“1+3+1+1”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完成雄安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原则,以及完成10——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图纸400余张,电网设计、建设、验收、生产运维标准50余项。

该公司保电人员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配电室巡视设备。牛理达 摄

  两年来,伴随着各项标准、技术不断成熟,雄安电网建设全面提速。今年2月2日,容东片区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取得新区第一个企业投资类项目前期工作函(一函);6月26日,容西110千伏施工电源工程建成投运;9月17日,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配套电网工程进场施工;9月19日,容东35千伏施工电源工程建成投运……

  两年来,为确保建设期间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在建筑信息模型(BIM)基础上,该公司研发了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等10大功能于一体的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实现了所有电网工程现场全流程、全业务、全要素数字化管控,为落实“雄安质量”要求奠定了基础。

  两年来,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运用越来越广。今年9月12日,新区首个校园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在雄县三中投入使用。它采用“云边端一体化”技术架构,实现校园内电、水、气、热等多种能源的全面感知。同时,云端CIEMS还能对每栋建筑进行能耗分析,并给出更加科学的综合用能方案。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运行的“绿能魔盒”直流屋和无线充电汽车。牛理达 摄

  时下的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正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探索“一站式、一键型、一体化”的业扩服务新模式:项目经理上门对接客户用电需求,用户只需网上一次提交相关资料,现场勘查、装表送电、竣工验收等环节即可网上预约合并进行。

  时下的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随着智慧能源管控等套餐服务,一体化满足用户综合用能需求,新的办电模式已率先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县3中等重点项目中试点应用。

  时下的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正在全力助力“未来之城”的建设发展。当遇有特殊情况时,第一时间启动预警机制,全体员工可战高温、斗严寒,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时下的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保证重大活动供电保障任务。仅2018年以来,该公司就圆满完成了百余次重大活动保电任务,尤其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保电工作中,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新区人民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

  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当电力与物联网、互联网链接,在新区这片创新热土上,将迸发无限活力,创造无限可能。

关键词:雄安新区,清洁电力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