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项目启动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19-10-09 14:36: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记者从中国雄安集团获悉,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一期)项目已经启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负责该项目的建设工作。这一平台将实现对雄安新区生长全过程的记录、管控与管理,为新区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称,它是来形容那些以三维图形为主、物件导向、建筑学有关的电脑辅助设计。据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一期),包括数据层、应用支撑层、应用层和覆盖现状空间(BIM0)、总体规划(BIM1)、详细规划(BIM2)、设计方案(BIM3)、工程施工(BIM4)、工程竣工(BIM5)六大环节的展示、查询、交互、审批、决策等服务。

  除平台建设外,雄安将打造相应的数据管理标准体系。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建筑信息模型,发挥平台(一期)的效用,协同相关单位共同研究编制覆盖规划、建筑、市政和地质等四个专业的《数字雄安规划建设管理数据标准》,并结合平台(一期)数字化交付数据标准实现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六个BIM阶段数据的全流程打通,为数字空间现实化以及现实空间数字化制定准绳。

  作为雄安新区的首个大型城建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便应用了BIM技术。据中建设计集团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设计负责人黄文龙介绍,BIM其实就是用三维图纸展示设计成果,最大的特点是包含了大量数据信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自设计之初就确定了全生命周期的BIM辅助设计原则,真正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管理及数据分析的全过程同期智能建筑模型,做到“数字孪生”的建筑镜像。

关键词:雄安新区,BIM,管理平台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