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全国优秀教师靳志敏:用爱心换来孩子们灿烂笑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19-09-18 17:21: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9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她扎根农村教学,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深耕二十五载,改良教育方法,让学生改善学习习惯,掌握数学思维;她坚信奇迹源于平凡,用自己的真心付出换来学生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勇气;她毕生的追求是:学生回到母校探望时,能再次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靳志敏。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公布了一批“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名单。其中,雄安新区容城县小里中学教师靳志敏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靳志敏。本人供图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初中数学老师,也没做过什么大事,能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真的让我特别惊讶。”在平凡岗位上,靳志敏默默耕耘赢得了师生的又一次认可与赞誉,此前她已多次获得“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保定市魅力教师”“容城县名师”等各级荣誉称号。

  已经在乡村执教25年的靳志敏,给人的感觉是低调务实、温柔善良。1994年7月,从保定师范学校毕业的靳志敏来到了容城县西小里小学,一年后她调任到小里中学。“我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跟农村的孩子们在一块让我觉得很亲切,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农村的孩子们都能学到知识。”正因为有这样的初心,靳志敏在25年内放弃了很多次回县城工作的机会,即便是2003年之后家搬到县城里,她也是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以前住村里虽然离着近,但都是土路也不好走。后来家搬到城里之后,我就骑着电动车来回。每天早晨7点之前到学校,晚上7点之后往家走。”从家到学校距离大约有10公里,骑电动车要半个小时,后来靳志敏学会了开车,但还是最早到校的几名老师之一。她每天在学校的时间都比较长,以至于父母经常叨叨“怎么别人回家都早,就你晚。”靳志敏觉得,对待工作不能有半点懈怠,她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

  靳志敏(中)和学生们。本人供图

  靳志敏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为“四心”——信心、耐心、爱心、恒心,即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学生充满耐心,对孩子葆有爱心,对教育充满恒心。

  在教学生涯中,能给予学生真挚的爱与细致的帮助是靳志敏最在意的事情。有次因为脚伤,医生建议她休息半年,但仅过几天靳志敏就“按捺不住”了。她回忆道:“班长和团支书跟我说,有的同学作业经常不完成,有的同学月考一塌糊涂,有的同学想辍学……我一听哪里还能等半年,没过多久我拄着双拐就去上课了。上课时学生让我坐着讲,我要不坐他们也都站着,当时心里特别受感动。”

  孩子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来也是靳志敏关注的重点。曾经有一名男学生,因为自卑心态在学校没有朋友,性格内向造成学习成绩也很差。为了能让他变得开朗活泼,靳志敏下了很大功夫。“他有个品学兼优的姐姐也在学校,我就联合他的姐姐一起帮助他。在教学和生活中细心发掘这名男生的闪光点,在同学、家长面前时常表扬鼓励他,耐心辅导他。一个学期之后,他跟同学们的关系融洽了,成绩也提上来了。”

  简单平凡的爱并不惊天动地,却蕴含着靳志敏和学生们的成长与快乐。靳志敏记得,有一天一名女学生突然塞给靳志敏一个笔记本,里面长达十多页的内容表达的都是没能当选班干部的不满,以及被同学疏远而产生的自卑和苦恼。那一天,靳志敏失眠了。身为数学老师的靳志敏,用一晚上的时间给女学生回了一封长长的信。“在信里我分析她的优点与不足,鼓励她坚强与乐观。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我多次找她谈心,办公室里、楼道里、操场上,校园里的太多地方留下我们长长的背影。最终她的心结解开了,我又创设机会让她与优秀同学多接触,与同学友好相处,后来她成了班里的带头人。”靳志敏说,后来回想起这段往事,这名女学生对她充满感激。

  得知靳志敏被表彰的消息,学生肖佳琳马上给靳志敏发了微信:“靳老师,您给了我很大帮助,我看到那个消息特别激动,您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跟靳志敏一起工作20年的同事芦秋艳告诉记者:“靳老师就像是我的亲姐姐,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经验不够,就天天找靳老师请教,工作或者生活中遇见烦心事都也都过去跟靳老师说。她是一名特别认真、负责的老师,深受学生们爱戴。”

  “靳老师毕业后就一直留在家乡,为小里镇的教育奉献了25年,是学校老师们的榜样,她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是实至名归。”在和记者交谈时,小里中学校长张建新骄傲中充满对靳志敏的肯定。

  “我愿继续扎根农村教育,助力更多的孩子实现人生梦想。”做一名农村教师是靳志敏无悔的人生选择。她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是那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我会用全部的爱为每位学生开垦出一片能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沃土。”

关键词:雄安新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