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头条

雄安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曹国厂 黄玥 高博
2019-09-11 09:42:00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9月10日电(记者曹国厂、黄玥、高博)“千年秀林”生机盎然,蝉噪鸟鸣;白洋淀水天一色,鸥鹭齐飞。

  近日,记者循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回访,深深感受到未来之城日新月异,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他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打好蓝绿交织底色 建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之城

  “现在树越来越多,天蓝了,鸟多了,空气清新呼吸顺畅了,多年不见的小蜥蜴、野兔越来越多。以前从没见过的山鸡,现在‘千年秀林’里也很常见。”雄安新区容城县高小王村50岁村民高建勋说。

  高建勋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打工,目前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护林员,月薪3000元。春秋造林季,像他这样的当地造林护林员有近5万名。

  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雄安集团生态公司部门负责人李海林说,“千年秀林”工程自2017年11月启动至今,已完成新造林17万余亩,栽植苗木1200多万株。

  如今,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油松、栾树、银杏、国槐等组成的大片丛林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根据规划,未来雄安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森林面积约86万亩。

  “千年秀林”和白洋淀构成雄安的蓝绿底色。白洋淀是华北地区的“空调器”“晴雨表”,被喻为“华北之肾”。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回想起选址的考虑:“当时选址在这,就是考虑要保护白洋淀,而非损害白洋淀。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2018年以来,针对白洋淀治理,雄安新区开展了“走遍雄安”,地毯式排查摸清污染底数;持续推进“洗脸工程”,清理白洋淀入淀河流两岸和新区三县村庄各类垃圾;开展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和白洋淀流域环境污染状况大排查等行动。

  2018年,雄安新区清理白洋淀围堤围埝及沟壕水产养殖741处;排查、整治河道、淀区两公里范围内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新区设立以来已为白洋淀7次补水,目前正在实施引黄入冀补淀秋季补水、南水北调生态补水、王快水库生态补水。

  安新县王家寨是白洋淀中一个有着4886口人的纯水区村,村支部书记王军说,新区设立前村里三分之一的水面养鱼,如今已经全部取缔。村里已建成两个污水处理站,水质明显好转。通过大力发展民宿旅游,客流量比新区设立前增加20%以上。他们还为村里写了一副对联:望月岛上望月,月色溶溶,融入梦里水乡;观荷台上观荷,荷香淡淡,淡出人间仙境。

  大规模建设铺开 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2018年底以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用扎根热土的钢筋铁柱,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开路先锋”的雄心壮志。

  今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与总书记现场连线的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总书记的称赞对我们建设者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

  京雄城际铁路线路全长92.03公里。雄安站总规模为11台19线,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其中国铁站房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47.5米,共5层,地上3层,地下2层,局部设夹层,其中地下主体结构将于近期完成,即将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已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介绍,新区先行启动的69个项目分为五大类:雄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新区全区范围的主次干道和重要市政设施建设;植树造林和治水治污、水利防洪等生态环境及安全设施建设;新区城镇地区的地下空间、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先基础、后功能;先地下、后地上;先环境、后开发”,张玉鑫用18个字凝练了雄安新区的规划之新、理念之新。

  “过去,城市发展有很多遗憾在于地下空间利用不足,统筹规划不够。”张玉鑫说,“雄安新区则把53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下面3个层面的空间都精细考虑并留有弹性,强调竖向分层联动,横向贯通一体,着力打造雄安立体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复合使用、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创新智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高质量既包括规划质量、设计质量、建设质量,也包括雄安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现阶段,在加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打造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将大大增强雄安新区的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

  目前雄安新区55所学校、48家县乡医疗机构与京津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北京帮扶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建设加快推进。

  一枚印章管审批 打造服务型政府

  “资料准备齐全,一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容城县向导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肖领娣说,她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业务,最大的感受是服务智能化,尤其是一窗受理业务,办事效率非常高。

  走进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自助查询机、自助缴费机、排队叫号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总书记充分肯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这激发了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动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宋涛表示,雄安新区承载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重任。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是重要一环。

  雄安新区先后承接了河北省分五批下放和保定市托管移交事项,目前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85项。雄安新区将审批事项划分为商事登记类、投资项目与工程建设类等8大业务链条,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宋涛介绍,为实现流程更简、效率更高目标,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的“四个一”政务服务建设,同时推进“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的行政审批“六化”改革。

  雄安新区的初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3190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他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辉煌业绩。”宋涛说,雄安新区设立或迁入企业,执行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相结合,大力支持符合雄安产业定位和要求的产业准入。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雄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

  宋涛表示,自贸区的设立将成为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的“加速器”,这对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雄安新区要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雄安质量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