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从西安到雄安,做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
——专访《长河悲歌》作者水菱

来源: 凤翼雄安  作者:
2019-09-10 16:27:01
分享:

《长河悲歌》作者水菱。资料图

  水菱,陕西蒲城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酷爱摄影,崇尚自由,喜欢旅行,喜欢在行走山水间感悟人生。著有长篇小说《人约黄昏后》、《枷锁》,长篇历史题材小说《长河悲歌》荣获河北省第十三届文艺振兴奖,散文集《聆听的瞬间》即将出版。

  记者:您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长河悲歌》和广大读者见面后一直反响不错,这部作品您的创作初衷是什么呢?

  水菱:杨继盛在历史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素有“南海瑞,北椒山”之称,他有着忠诚、干净、作为、担当的精神,但这个历史人物人们却知之甚少。我们经常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怎么弘扬?我想,把这些具有崇高品质的优秀人物从神坛上请下来,平民化、日常化,用文学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做法,也是我们写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主人公杨继盛的人物设定您是如何来把握的?

  水菱: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那么多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现在依然有不少领导干部受到查处。这些人大多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杨继盛刻苦学习、砥砺修身、兴教济世、忠君爱民、干净担当、务实肯干,在现代社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作品中杨继盛的形象就是在尊重历史大事件的基础上围绕他的这种精神来刻画的。

  记者:您想让读者从《长河悲歌》中理解您想要表达的哪些情感?

  水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干部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杨继盛无论在朝为官还是被贬狄道,都把这种思想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也是我想向读者传递的思想情感。

  记者:每个作家的文笔都有自己的风格,您的风格是如何形成的呢?

  水菱:一个人的文风,无形中就反映出了自己的性格,所以有句话叫文如其人。我想我作品的风格,从《长河悲歌》的诞生,就有了质的提高和飞越了。思想性得到了升华,艺术性也相应提高。但在“寻找自己的句子”这方面,我还是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写出更好的作品。当然,不是说那些高大上的东西就一定好,生活中还是需要卿卿我我,花前月下的,只是在这种情绪的牵引下,要有能反映出正能量的东西,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爱的力量。文以载道,就是要阐明道理,弘扬精神,而不是纯粹为“表露真实的自己”失去了文字的美和自身承载的道德力量。

  记者:您认为文学作品是否需要和时代结合得更加紧密,还是作家只需要表达自己内心的观点即可?

  水菱:一部好的作品能被世代传颂,一方面是作品文体、结构、视角和艺术概括方式以及审美内核、审美灵魂、精神内涵是否能打动千万读者的心。另一方面,作品要具有时代性,但也绝不是取悦于当代,要把握住社会历史进程的主流,才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一个优秀的作家,个人的情感和内心的观点应该融入到社会的主流中,创作出的作品能给历史一个厚重的交代。《长河悲歌》作品的主人公杨继盛,他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治家之道与我们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他的家规家训以及做人为官之道,做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积极的现代意义。他的精神才会彪炳史册。

  记者:您的小说荣获了河北省第十三届文艺振兴奖,您对此有什么感想?

  水菱:从开始创作到出版,我从来没有想过获奖,实际上,一个作家如果在创作一部作品时只为了获奖,其实他的作品已经流于平庸。在陕西,有很多像我这样热爱文学的人,我们为了梦想努力写作,把自己所思、所想通过文字呈现出来,讴歌着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这个奖是对我作品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记者:西安距雄安千里之遥,做为一名文化使者,您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水菱:当初写《长河悲歌》,新区还没有设立,没有想过自己会待在雄安,也没想到作品有这么好的反响。这两年,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尝过,欢笑、泪水、迷茫、希望都有,总的来说,还是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和事业。其实很多事情有时候是身不由己的,无形之中有一种力量在推着你往前走,想停也停不下来。从蒲城到容城,从西安到雄安,对于我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一步跨得太远,也太艰辛。在雄安,我会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为雄安的文化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有幸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赶上了雄安新区的设立,做为一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能参与到新区的文化建设中来,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记者:您下一步创作计划是什么?

  水菱:因为文字,我始终相信人性的美好,始终坚信真善美是生活的主流。我的散文集《聆听的瞬间》即将出版,同时以容城三贤之一刘因为原型的小说创作也已经开始。我会用自己的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温暖与文字同在。

关键词:雄安新区,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