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读不尽的“未来之城”
——“雄安作家看雄安” 活动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9-09-03 09:52:00
分享:

凭吊南冯烈士陵园。刘卫宁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

  文学大师孙犁先生笔下的《荷花淀》和徐光耀的《小兵张嘎》中的场景与形象,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对于雄安本地文化,我们自幼听闻,早就耳熟能详。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从此,这里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对于雄安文学界来讲,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创作的激情。从2017年秋季开始,安新县作协在县委支持下,在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的配合下,成功策划组织了“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系列活动,撰写了一大批优秀文化作品,成为了雄安文化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两年来,“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活动,从孙犁先生曾执教过的安新同口小学,到农民诗人李永鸿渔歌唱晚的回旋中,读到历史的沧桑和文学的圣洁;从乾隆私访的歌咏到“容城三贤”文化,体味着中国5000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聆听渔民诗人李永鸿创作经历。张彬 摄

  两年来,雄安三县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从“雄安作家看雄安”活动中,感受雄安大地的火热生活,吸取营养激发创作灵感,上千篇作品见诸于报刊。仅2018 年一年,安新作协会员在全国各级报刊就发表文学作品 200 余篇(首),入选各种文集选集 18 次(多篇)。

  时下的“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活动,已成为雄安新区的文化品牌。“我们利用节假日,携手雄安三县作协及周边作家和文化爱好者,举办文化交流和采风活动,激发大家的创作激情,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鼓与呼。” 安新县作协主席阿民如是说。目前,此项活动已受到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追踪、报道,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到刘李庄采风。刘卫宁 摄

  时下的“雄安作家看雄安”活动,从2017年秋至今,已成功举行了11次文化活动,已成为繁荣雄安新区文化事业的经典案例,成就了许多文学爱好者的作家梦。阿民诗作几度入选《中国年度诗歌》,李卫东散文集《白洋淀美食笔记》风靡市场,两人作为雄安本土作家,已成为中国作协会员。

  时下的雄安文化工作者们,从阅不完的历史到走进了读不尽的“未来之城”雄安,正在一路同行,将思绪放飞到未来。正如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迦梁所说,“期待在火热的雄安建设场面中,迸发出人们的灵感与诗意,创作出一部部文学巨著,在文字中记录历史前进的脚步,看到一幅幅绚丽的画面。”

关键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