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有啥特色?官方解答来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8-30 14:42:00
分享: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刘师豪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就雄安片区有哪些特色,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会如何与新区建设有机结合这一问题,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回答记者提问。

  田金昌说,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一部分和整体规划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求,定位于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谋划建设三个重点功能区域。一是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加快培育排污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股权众筹试点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先行先试;二是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发展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探索建立数字内容加工与运营中心;三是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重点推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允许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新型生物治疗业务,建设基因数据中心。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霍少轩 摄

  “我们对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和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反复论证,重点结合新区功能布局、开发时序和产业特点进行规划选址,选定了33.23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田金昌说,一是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位于雄安新区优先建设区域,重点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的任务;二是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将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通过正在和即将建设的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以及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资源;三是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将按照雄安新区产业规划要求,率先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

  田金昌说,依托数字城市建设,雄安片区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创新措施。一是贸易监管方面,将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应用广泛布局的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化贸易监管新模式,建设“智慧海关”;二是数字贸易方面,谋划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三是金融科技方面,将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四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方面,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未来,雄安片区将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优势,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