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支持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8-30 14:14:06
分享: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刘师豪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解读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政策。其中提到,雄安片区功能划分是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

  8月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总面积119.97平方公里,其中雄安片区33.23平方公里。

  李石说,《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两个国家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以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为四大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刘师豪 摄

  李石说,河北自贸试验区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七个方面内容。

  其中,在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探索开展环境信息强制披露试点,建立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发展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等政策体系,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支持开展数据资产管理、安全保障、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和融资等业务。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支持在雄安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支持建立总部设在雄安片区的国际科学共同体或科技组织;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先向自贸试验区疏解转移,允许符合条件的北京、天津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后,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