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夏延军: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是雄安新区的重要定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8-30 13:52:00
分享: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刘师豪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介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有关情况。其中提到,建设河北自贸试验区是加快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选择。

  夏延军说,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是雄安新区的重要定位。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高水平开放,坚持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数字商务示范区、推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有利于雄安新区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和对外合作新高地。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刘师豪 摄

  夏延军说,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和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开展先行先试。主要特色体现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五个方面。

  夏延军说,在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结合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有关要求,建设高水平综合保税区,发展各类新型贸易业态;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等;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建立人类遗传资源临床试验备案制度,建设基因数据中心等。

  在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方面,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支持股权众筹试点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商业银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等。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研究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等。

关键词:雄安新区,河北自贸试验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