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大建设序幕拉开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19-08-19 09:55: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河北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这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努力创造“雄安质量”。这座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的基础越来越坚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迈出坚实步伐。

  战略定力、历史耐心 高标准高质量规划雄安

  8月19日,以“雄安:坚守初心 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为主题的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介绍,过去两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借鉴国际经验,汇聚全球智慧,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精心组织规划编制。

  两年多来,共有60多位院士、200多个国内外团队、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新区规划设计,汇聚了全国规划、建筑界知名研究设计机构和建筑大师以及相关部委专业力量。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1”即雄安新区规划纲要,“4”即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6”即10个重点专项规划和16个一般专项规划。

  6月1日至30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建议。至此,雄安新区最核心区域的面纱已正式向世人揭开。

  起步区是雄安未来的主城区,也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重点示范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培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的历史使命,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

  启动区是起步区中的一部分,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

  顺应自然、随形就势,构建由“秀林、绿谷、淀湾”组成的生态空间骨架,形成“一带一环六社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这是未来雄安启动区的雏形,这里将建成创新智能、绿色生态、幸福宜居、韧性安全的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

  《启动区控详规》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表示,启动区坚持高点定位,反映在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提供、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将成为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有机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深化“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结构,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这是未来雄安起步区的模样,脱胎于千年文化的传承。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表示,起步区在城市特色风貌塑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绿色城市水系统建设以及优质共享公共服务提供、绿色高效交通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是顶尖的高水平,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必将产生极强的吸附力。

  精心推进,力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让新区每一寸土地的价值完美呈现。

  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2018年1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后印发实施。容西、寨里、雄东、昝岗等组团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加紧深化,三县县城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规划工作也在扎实开展。新区已对全域33个乡镇、637个村开展了专题调研,完成“一镇一村一册”成果,初步确定了22个特色小城镇的开发边界和规模,谋划了100个美丽乡村的点位和规模。智能小镇、康养小镇、文创小镇三个试点特色小城镇和一批试点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先行启动。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的初心。从规划建设伊始,这项工作就渐次展开。

  积极对接教育部和部属高校,雄安大学筹建已形成工作方案。目前,共有5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学校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北京援建雄安新区的交钥匙项目“三校一院”(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将在9月30日前开工。

  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京津冀对口帮扶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33家乡镇卫生院。

  数据显示,上半年雄安新区来自北京的注册企业314户,注册投资额257亿元。目前,登记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达3069家,大多数来自北京。首批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新技术企业,90%来自北京。

  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与83家在京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拟在新区设立105个机构(项目)。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26家高端高新企业开始挂牌,并入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办公。

  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不断引进优质企业入驻,一批高端高新产业已在新区建设蓝图上一一落子、有序分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好雄安新区蓝绿底色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

  走进“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郁郁葱葱的枝叶拦住了骄阳,鸟儿不时在林中穿梭啾鸣,徐风吹过,树苗摇摆,绿叶泛光,令人心旷神怡。

  何谓“千年秀林”?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生态事业部负责人董增巨向记者释义:“千年秀林”指的不是每一棵树都能活一千年,而是通过尊重自然,在自然生长条件下,给予树木适当的人工干预,使这些树能够像人类一样能自然演替、生生不息,从而伴随雄安新区的发展而繁育、成长,共生共融。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杨尉栋告诉记者,今年春季新区已新造林6万余亩,目前累计造林17万多亩,植树1200余万株。

  根据规划,未来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新区规划森林面积约为86万亩。未来,雄安新区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蓝”指的是水面,“绿”是指森林。

  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底色。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成了雄安的头等大事。

  8月14日,在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村主任赵大其告诉记者,通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再处理,“不让一滴污水入淀”,他们村已经做到了。

  对于白洋淀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垃圾。今年年初,雄安新区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赵庄子村就是这78个村之一。

  “村里常住户有442户,大部分住户都已接入管网。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流入设在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中,处理达标后可用来冲厕所、降尘、浇花。”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岳华介绍,对于村内没有接入管网的分散住户,公司铺设临时收集桶、水泵,用水车定期运送至应急处理站,再汇入一体化设备。目前,整体治理项目推进顺利,其中雄安北排治理的28个村已率先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污水不再直排进淀。

  2019年是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年。包含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在内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6大类47个项目,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了解,2018年,白洋淀进行了4次补水,截至2018年12月底,白洋淀实时面积309平方公里。2019年计划再生态补水4亿立方米。

  目前,新区三县的557个村中,有512个实现了垃圾清理和处置一体化管理,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新区606个有水纳污坑塘也全部完成治理。133家涉水企业严格整改提高标准,做到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经过治理,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都摘掉了劣五类水质的“帽子”。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按照新区工作要求,今年年底前,白洋淀水质全面达到Ⅳ类标准。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之“新”,在于要打造成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地,具体到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上,新区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模式,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全面恢复“华北之肾”功能,让白洋淀焕发新的生机。

  “新区设立后,白洋淀的水越来越干净了,很多过去才能见到的鸟又回到淀里了。”67岁的陈老扁在小王家淀码头做了30年船工,他一直都有个美好的期望,“小时候渴了,捧上淀里的水就直接喝,希望再过几年还能捧着喝上白洋淀的水。”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 雄安大规模建设序幕拉开

  8月18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推进会在雄安新区召开,对京雄高速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进行动员,对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和容易、安大施工通道9月底前陆续开工建设进行部署。

  这标志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工建设和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介绍,京雄高速河北段将是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项目计划明年年底主体完工,2021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在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干劲十足,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基础设施建设,是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自去年12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在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的建设工地上,每天都有数千名建设者在加紧施工,吊车、旋挖钻机日夜不停地工作。

  截至目前,雄安站已全面进入到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地铁M1线施工完成70%,地下开发空间底板施工完成60%。京雄铁路河北段路基工程地基处理全部完成,土石方填筑累计完成40%,桥梁工程完成73%,隧道工程完成87%。

  根据规划,到2020年,新区对外骨干交通网络基本建成。雄安站投用后,将极大缩短京津冀城市间时空距离,提高雄安新区的通达性和辐射能力。届时,20分钟抵达北京新机场,半小时抵达北京、天津,1小时可到石家庄,雄安新区将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目前,雄安新区已有白洋淀站、白沟站和正在建设的雄安站,雄安西站尚在规划。未来,雄安新区对外交通将构建“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网络。

  千年大计,基建先行。

  在连日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白洋淀引黄大树刘庄泵站工程、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等基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是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建筑运输车、挖掘机、施工人员,都在围着一条波澜起伏的河流紧张忙碌着。

  该项目负责人李青山表示,自6月1日开工以来,新区和施工企业严格防洪标准,精心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具备抵御200年一遇防洪能力。目前,已完成土地清表45万立方米,修筑运输道路18公里,堤身土方填筑55万立方米。

  白洋淀引黄泵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今年2月,泵站已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3500万立方米。目前,泵站仍在紧张施工。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工程的任文干渠、清污闸及泵房进、出水池部分已经全部完工;泵房上下游主体工程已经浇筑至19.5m高程(室内地面高程12.1m);驿站段楼梯间高程11.8m以下框架施工完成60%;管理房段高程11.8m以下框架施工完成80%。

  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未来将服务于容城组团或主城区建设、容东片区的建设,满足新区建设对商品混凝土的刚性需求,保障商品混凝土供应数量。目前,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施工阶段信息化方案已搭建完成,智慧工地已建设完成,环境监测系统已安装完成。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白洋淀引黄大树刘庄泵站工程、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等2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组织进场施工之外,另有31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阶段。今年要推进共计67个既定重点项目和20个配套服务及企业类一般性项目。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

  荣乌高速新线、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近期均将实施上马,容东城市公园、悦容公园即将建设,北京援建雄安新区的交钥匙项目“三校一院”下个月将开工……2019年下半年,雄安一些基础设施将陆续开工,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还将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而这些,也仅仅是雄安大建设的序幕。

  人们期待,一个以人为本、打造宜居环境的雄安将开创国内先河,成为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一个改革永不停步的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地标;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在雄安大地上被描绘得越来越美。

关键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雄安质量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