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县域经济看特色】安新县:持续开展白洋淀旅游秩序大整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19-08-16 15:11:28
分享:

白洋淀景区购票大厅,旅游温馨提示牌在售票窗口随处可见。何希阳 摄

  长城网雄安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连日来,一场白洋淀旅游秩序大整治行动在雄安新区安新县持续展开。据了解,截至目前,白洋淀景区已经完成景区收费、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整改。整治行动查扣私船5条,私拉游客车2辆,拘留私拉游客人员3人,查处船员乱收费1起、逃船套票行为1起。下一步,白洋淀景区将逐步推行“一票制”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各景点乱收费项目全部取缔,实行观众坐席一律免费。

  此前,一篇对白洋淀旅游收费不满的网文在朋友圈中流传开来。随后,雄安新区暗访组两次到白洋淀景区各景点进行暗访,并提出景区整改问题。针对网文和新区暗访组查处的十九个问题,安新县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完成时限。

  8月15日,记者在白洋淀景区走访时发现,景区内购票大厅内秩序井然,一个个景区旅游温馨提示牌在各窗口醒目摆放。异国风情园、鸳鸯岛、休闲岛、白洋淀文化苑等景区内主要景点,已处于停业整治阶段,景点内诱导性收费的观光车和表演项目已经消失不见。各景点很多破旧基础设施已经维修、更换,崭新的垃圾箱错落有致的摆放在景区各处,景区厕所还配上了手纸和干手设备、出臭设备。白洋淀码头的船工告诉记者,县文旅局向他们发放了《白洋淀码头船员文明服务规范》,并提出了不准船工私自载客入淀、不准诱导游客消费等“十条不准”。

白洋淀码头,排队等待入淀的游客。何希阳 摄

  安新县文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查扣私拉游客船只5条,车辆2辆,拘留私拉游客人员3人,有效打击了私拉游客等违规违法行为。已处于停业整治阶段的景点,整改不达标不准营业。针对“景区环境卫生管理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备”问题,目前各景点对破损的基础设施已经进行了维修、更换,像景点荷花大观园内的孙犁纪念馆,应急照明灯已经更换,园区内的小桥等地还增加了安全提示标牌。

  下一步,针对“收费项目繁多、层级庞杂”问题,白洋淀景区将逐步推行“一票制”运营体制机制改革,规范白洋淀景区的票务运营。此外,针对“餐饮价格过高”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对景区及景点经营单位证照持有、明码标价管理,并对餐饮后厨卫生、食品安全制度落实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针对观光车不按审批价格收费、内部消费项目多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超标准收费的景点实行关停整改,并规范景点内消费项目的收费价格和价格公示。针对景点表演场所设立贵宾座并收费问题,该县坚决取缔贵宾座,实行观众坐席一律免费。

盛夏的白洋淀。资料图

  白洋淀一直以来都雄安新区的一张名片。然而,一些旅游从业人员为了自己的私利,坑宰游客,严重影响了白洋淀和雄安新区的对外形象。对此,安新县表示,对损害白洋淀形象的景点和旅游从业人员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坚决彻底敲掉他们的黑“饭碗”,取消他们的从业资格,并列入黑名单。

  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洋淀景区内各景点负责人、景区工作人员把此次整治当作机遇,我们也将及时主动回应游客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快推进白洋淀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将淀区旅游打造成雄安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关键词:白洋淀,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