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投资约1.68亿 雄安新区将启动白洋淀底泥污染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9-08-15 15:56:49
分享:

雄安新区白洋淀。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记者从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获悉,雄安新区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环境监测与评估招标公告日前对外公布。公告显示,雄安新区将对白洋淀南刘庄和采蒲台区域开展底泥污染治理,项目总投资约1.68亿元,计划开工日期2019年8月。据了解,这是雄安新区首次专门针对白洋淀底泥开展的污染治理项目。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白洋淀底泥中沉积了大量有机质和营养盐,沼泽化趋势明显,影响淀区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系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试点项目是为了找出削减淤积底泥内源污染、重塑白洋淀底栖生境和修复白洋淀生态系统的科学路径。为此,项目将在污染情况调查分析基础上,运用生态清淤、活水循环、原位修复和生态修复等多种内源治理技术,对试点区域范围内源污染进行治理,通过多种内源污染治理和清淤施工工艺效果比选,最终确定适用于白洋淀淀区的内源治理方式。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展开。随着“走遍雄安”“洗脸工程”“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相继开展,雄安新区扎实推进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整治、散乱污整治等专项整治,治理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目前,经过治理后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八成的淀泊水质达到四类以上。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任务繁重、难度很大。为此,新区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生态环境内涵,根据白洋淀实际情况和特点,推动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等落地雄安,创新白洋淀生态修复创新生态文明体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雄安样板”。

关键词:白洋淀,底泥污染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