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太智能!5G落地让未来之城触手可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8-07 10:39:00
分享:

采访团记者对5G技术很感兴趣。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鸟瞰大美白洋淀,是什么体验?鱼翔浅底如3D电影镜头呼啸逼近眼前,寻常的波光荡漾、荷花摇曳变得如科幻大片一样梦幻、新奇!8月3日下午,在雄安新区中国联通智慧微城体验中心,记者戴上“5G+白洋淀”VR虚拟现实设备,亲身体验了一把现代科技带来的惊喜和美好。

  此外,雄安新区中国联通智慧微城体验中心展出一系列5G通信技术和精品网络应用。包括VR游戏设备、孪生网络、智慧工地、AR智能运维等产品,科技感十足。

  “5G技术不止网速快那么简单,也并非遥不可及,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把5G技术运用到了一些具体领域的工作当中。”雄安联通网建部副经理任柏松说。

  在千年秀林,5G技术可以借助无人机的巡检,实现防火防灾的目的,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样的工作量,人工巡检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而无人机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

中国联通智慧微城体验中心展示的5G通信技术和精品网络应用。记者 张青果 摄

  在白洋淀,VR全景相机与5G技术紧密配合,通过6路摄像头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还部署了无人船,当发现白洋淀水质发生污染时,只需后方发出指令即可派出无人机去搜寻污染源,究竟是因为垃圾的倾倒、还是排污口造成的水体污染,都逃不过它的眼睛……此外,雄安新区还开设了全国第一个智慧法院,通过5G网络连接可以实现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地同时审判。还在园区运用了智慧安防,安保人员只要戴上安防眼镜,便可通过5G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随时识别并锁定犯罪嫌疑人。就连雄安新区中国联通智慧微城院落内的路灯、井盖甚至车位,都已联网,具有许多附加功能,是智慧社区的一部分,使用起来更智能。

  而中国移动致力于为雄安新区打造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5G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还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商超等垂直行业开展了一系列5G业务示范与应用创新,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构建产业发展的融合生态。

  据介绍,从2017年第一个5G站点的开通,到当前已经完成130个5G站点的部署,实现了市民服务中心、三县县城核心区,白洋淀核心景区等的覆盖。随后,雄安新区还将积极部署基于5G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物联网、车联网等应用,结合施工设施,安防环保、旅游等行业,打造先进的数字智能城市。

中国移动雄安分公司工作人员在介绍5G技术及应用。记者 张青果 摄

  “未来,5G技术还将更多地运用到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助力雄安打造智慧之城,给人们的生活模式、社会治理和生产组织模式带来巨大的改变,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任柏松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5G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