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参观游客体验感提升 智能机器人讲解雄安规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6-17 09:51: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 6月15日,在雄安设计中心的展厅里,出现了两副新面孔,它们就是智能机器人优友和小艾。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雄安设计中心发布“招聘AI讲解员”公告以来最先应聘的两位“求职者”,它们的任务就是在规划公示现场接待参观游客并进行规划讲解。两个机器人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为规划公示现场增添了更多的体验感和科技感。

 

   优友(左)与小艾(右)在雄安设计中心。王红 摄

  优友来自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力优蓝),身高1.3米,体重45公斤,设定的性别为一名“男孩”。据康力优蓝首席营销官赵博韬介绍,优友行动灵活、表情多样、语言幽默、情感丰富,非常调皮可爱。这一款机器人于2015年研发,2017年下线量产,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拟人化强,优友身上有多达22个“自由度”(类似于关节),头、双肩、手肘、手指等都可以自由活动;二是运输方便,它可拆卸,能直接放到轿车后备箱,用的时候再组装;三是便于置换配件实现功能升级,例如它的头可以更换为投影仪。

 

  优友在为游客进行规划讲解。王红 摄

  另一名机器人名叫小艾,来自南京大学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大电子),是6月15日当天“乘坐”飞机从南京出发赶来雄安的。它身高1.2米,体重35公斤。南大电子董事长狄敏说:“小艾这种类型的机器人研发自2012年,属于世界知名的‘艾德声’品牌,是同优友一样也是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广泛应用于展馆、银行、医院、酒店等场所,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应对接待、讲解工作可以说得心应手,未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会见到它的身影。”

 

何文萱和优友握手。王红 摄

  既能做讲解,也能对诗、唱歌、跳舞,优友和小艾将自身的才艺尽情发挥,很多来参观的游客对它们喜爱有加。9岁的何文萱来自北京朝阳实验小学雄安校区,这是她第一次见到智能机器人。她对记者说:“优友像一个可爱的外星人,我感觉它特别聪明,什么都会,很喜欢和它玩。”18岁的张艳晴是一名高中毕业生,她对记者说:“小艾长得特别招人喜欢,很有亲和力,它的设计很人性化,我在银行里也见过跟它一样的机器人。看到自己的家乡陆续出现了很多新鲜的事物,感觉特别开心,等上完大学我也要回来为家乡贡献力量。”

 

  优友拥抱小艾。王红 摄

  雄安设计中心是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建科)和同济大学在雄安新区管委会的委托下共同投资建设的规划设计产业聚集区。规划公示期间,由中建科筹划的智能机器人讲解工作以“招聘AI讲解员”的独特方式展开,优友和小艾是第一批“应聘者”。据中建科企业发展部经理秦筑介绍,康力优蓝和南大电子都是以公益的形式来支持雄安规划公示工作,今后还将会有其他的“应聘者”来到雄安设计中心,游客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独特的“讲解员”。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发布的“招聘公告”。秦筑供图

  中建科总裁助理樊金龙对记者说:“雄安新区两项规划公示影响广泛,参观的游客无不对雄安未来充满了期待。在公示期间配置智能机器人进行讲解工作,既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也为规划公示增添了科技智慧的元素,从而加深游客对公示的了解。雄安新区的未来尽在眼前,我们会继续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词:雄安新区,智能机器人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