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县域经济看特色】田小刚:让白洋淀芦苇产业焕发新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06-04 09:31: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生长在白洋淀畔,自幼喜欢画画,结缘于芦苇画;他创业近20年来,辛勤耕耘芦苇产业;他实施科技创新,新产品不断涌现。他就是雄安新区创业明星企业——河北金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小刚。围绕如何振兴白洋淀芦苇产业,本网记者日前采访了他。

河北金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小刚。

  记者:请你谈谈对白洋淀芦苇产业的认识。

  田小刚:自古以来,白洋淀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昔日的12万亩芦苇,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白洋淀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席为主,箔、篓、栏、帘等为辅的传统白洋淀苇编产业,练就了“软黄金”的硬实力。用芦苇打造出“金圈头、银淀头、铁打的采蒲台”的财富排行榜……进入本世纪,白洋淀苇编同很多传统工艺一样,面临着淘汰的可能。由于芦苇利用形式单一,只有一部分质量好的可制作苇箔、芦苇画等,每年丢弃或作为燃料烧掉的近5万吨。

  雄安新区的成立为振兴芦苇产业带来了生机。芦苇作为白洋淀分布最广的资源,是白洋淀水质的净化器。可以说,芦苇全身都是宝,除了制作芦苇画,粽叶也可利用。同时,芦苇更是集工艺、装饰装修等于一身的环保型材料。用芦苇帘做成隔断、屏风等,席、箔可取代化学内墙漆敷贴在墙上等。芦苇主打的装修风格,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作为一种纯天然、无公害的新兴装修材料值得推广。因此,要通过科技的力量,提升芦苇综合利用价值,达到保护白洋淀生态的目的,并创造出芦苇产业的财富价值。

  记者:你是如何走上振兴芦苇产业这条道路的?

  田小刚:我出生在白洋淀畔的安新县端村镇大河南村,从小就喜欢画画,初中高中时就学习美术专业,因为家庭条件原因没有上大学。高中毕业后,我跟随梁德林老师学习制作芦苇画。梁老师是县文化局退休的老干部,懂书法,会国画,是安新第一代创办芦苇工艺厂的文化传承人之一。

  22岁那年,也就是2000年,在梁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创业,成立了芦苇画艺术品厂。为了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我到中央美院进修学习,在那里受到了冯阳老师的指导,从而提升了我的专业水平。我们的芦苇画制作也逐渐从单调的黑白两色转变为多种颜色搭配,使芦苇画丰富多彩,符合了现代人的视觉,产品也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我们的企业也在一天一天地发展壮大起来。

  记者:创新是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你们是如何创新的?

  田小刚: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历程,而创新则是永无止境的。这些年来,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适应着市场的需求,倾听着客户的反馈。白洋淀芦苇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始终在想,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人中传承发扬光大下去,为此,在芦苇产业的深加工上,不断尝试着进行创新。比如,在制作芦苇画的过程中,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做了许多小发明,节省了很多劳动力。同时,为了更好地利用芦苇,我们公司还增加了传统苇编项目,就是想使这些传统的老手艺传承下去。目前,我们已申请了8个芦苇产业方面的核心专利,已拿到5个国家专利证书。

  雄安新区成立后,我们坚持不断创新,将织好的席子和编好的席篓与现代生活融合在一起,研发了一系列的新产品,比如芦苇吊顶、芦苇壁纸、芦苇坐垫、芦苇衣柜等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前,我们公司已是省科技中小型科技企业。我们一定会成长为新区优秀的创业创新公司。

  记者:新区成立后,企业是如何转型升级的?

  田小刚:我们借势雄安新区成立,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是传承芦苇艺术,发展芦苇工艺。在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雄安新区选拔赛上,我们获得了“雄安创翼之星”的称号。二是携手高等院校,提升创新能力。我们与河北大学合作,联合研发芦苇深加工产品,已研发的芦苇支架,可广泛用于雄安“千年秀林”、张家口冬奥会的植树等;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创立了雄安文化创新研究院,在传承雄安优秀文化的基础上,研发新的芦苇艺术品并将其产业化。三是借势科技力量,振兴白洋淀芦苇产业。我们充分利用芦苇、荷叶、荷花的腐烂物烧制成陶瓷,实现废物利用;同时,将芦苇加工成高端家具、手提包、装饰品等。总之,我们将竭尽全力振兴白洋淀芦苇产业,创新制作出具有雄安代表性的产品。

  记者:作为企业是如何担当社会责任的?

  田小刚:“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时刻不忘对社会的回报。从建厂伊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00多人,不但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还扶持了3家芦苇画厂,帮助他们一起脱贫致富。我们公司还免费传授苇编工艺、芦苇画制作知识给学员,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此外,我公司还和多家旅行社合作开办了“传统文化生态体验一日游”,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并体验白洋淀的传统文化。我们公司也积极地参与社会募捐活动。汶川地震时,我们全体员工捐款7000元给灾区。村里修路时,我们也出钱出力。村里有贫困户,我们也尽微薄之力给予帮助。

  记者:你对未来有何憧憬或设想?

  田小刚:伴随着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发展,我自己也在思考一个问题,白洋淀的苇编工艺一直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水平,如何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怎样才能与新区的高标准相匹配。这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把本地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融合在一起,做出更多更优秀的新产品,适合市场的需求,符合现代人的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雄安新区的一名创业者,在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我们会竭尽全力保护白洋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白洋淀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芦苇产业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