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喜迎大征迁 迈向新生活
——雄安两试点村征迁安置公告发布首日见闻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19-05-15 12:54:23
分享:

  “盼了两年的征迁终于来了,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5月14日下午,容城县人民政府2019第1号《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在大河镇河西村贴出,73岁的农民肖树恩心情振奋。

  在此前的5月7日,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征收河西村、龚庄村全部土地的《征地告知书》在雄安新区这两个征迁安置试点村发布。根据法定程序,经过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容城县14日如期发布征迁公告,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大征迁正式拉开序幕。

  2019年5月14日河西村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摄

  喜迎大征迁,迈向新生活。在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和容城县委县政府领导见证下,当工作人员将《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贴到龚庄村、河西村村务公开栏的时候,村民们立刻围拢上去仔细阅读,纷纷鼓掌叫好。

  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受到两村群众好评。肖树恩说:“征迁补偿安置政策对老百姓很照顾,既有综合地价补偿,又有宅基地补偿,按时征迁的奖励还不低;青苗和地上附着物有补偿,房屋和附属物也有补偿,标准明确而详尽;有过渡安置补助,还有养老保险补贴,在安置区建成后搬回来还会享有政府给予的5年电梯费、物业费50%补贴。”

  河西村签名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摄

  美丽雄安,你我共建。当日,龚庄、河西两村分别举行“支持雄安征迁、助力新区发展”主题签名活动,两村干部群众踊跃签名。白发苍苍的老人,精神饱满的青年男女,年幼的孩童,或提笔签名,或挥毫题诗,气氛热烈,场面喜庆。

  “老百姓的认识程度有快慢深浅,但驻村工作组工作细致,大家也逐渐明白了政策安排,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征迁补偿政策揭开面纱之日,龚庄村村民代表刘国占不忘回顾过去两年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期间的平静与等待。他说:“如今公告发布,我们对政策很满意,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两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刘国占(左3)在龚庄村签字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摄

  两地的村民已经在安排着征迁过渡期间的工作、生活和学习。50岁的韩彦富长期在龚庄村的家里从事毛绒玩具加工。2月8日(大年初四),驻村工作组干部就入户做工作,让他尽快租下周转房。2月14日,他就在邻近的白沟租下了一处宅院两层楼房。他表示,以后搬回新区能否继续从事毛绒玩具加工还是未知数,但这一二年过渡期间还是希望能继续生产,别光吃安置费。他说:“租个院子,方便生产。”

  当地政府已经提前部署,解决两村群众周转过渡期间的实际困难。目前,两村的521户村民已全部领到1年期的周转过渡安置费,并全部租好或找好了周转过渡用房,而且绝大部分家庭的租金都低于周转安置补助。37岁的龚庄村村民曹志辉一家在县城小区里租下了三室两厅,年租金三万多元。曹志辉满意地说:“政府发放的过渡安置费完全足够租房,剩下一万多元还可以补贴家用。”

  2019年5月14日龚庄村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摄

  此前,容城县的驻村工作组及时向两村群众提供房源信息,在河西、龚庄两村周边找到农村闲置房源6291套,城内小区可出租房源418套,供两个试点村及容东片区被征迁户选择。

  为妥善安置征迁群众子女过渡期间的就学,容城县在征迁安置工作启动前就对龚庄村、河西村4-15岁共256名征迁安置群众子女的基本信息进行了采集、汇总。尊重征迁安置群众的安置意愿,比对征迁群众租房情况,按照“就近入学”原则,政府对县域内24所校园进行了周密部署,与县域外10所校园达成了无缝对接安置意向,完成了两村101名有需求的征迁群众子女的就学安置。

  河西村村民积极在横幅上签字,助力新区发展。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摄

  河西村村民宋顺启今年65岁,家里有六口人,在领到过渡安置费之前,他就已经在儿媳娘家所在的晾马台乡张庄村租下一个院子,年租金一万多元。他的大孙子今年10岁,读三年级,小孙子9岁,读二年级。在政府的协调下,两个孩子在河西村征迁开始后将转入张庄小学就读。他高兴地说,“大孙子之前就在张庄小学上的一、二年级,原来在一班,转过去之后继续在一班,还是原来的老师和同学。”

  更多人开始畅想着美好未来,盼望早日搬进安置区,住进新房,过上新生活。宋顺启说:“我们这儿祖祖辈辈用的是旱厕,又脏又臭,我们租的地方也是,卫生条件跟城里小区差老远。以后上新区,住新房,卫生间肯定干干净净,没有臭味。”宋顺启的老伴张香英则说:“将来容东片区房子好、环境好、公园多,还有循环水。返迁回来后,没事我就带孙子逛公园。”

  “征迁补偿给多少钱是够啊?现在这个就很好!”河西村58岁的村民宋守良说,盼了好长时间,终于盼到了这份公告。张贴时候村里像前年国家宣布设立雄安新区一样热闹喜庆。“等搬回来的时候我就60岁了,那时房子好环境好,还有养老金,正是享福的时候。我希望以后建成的新区干净卫生,没有污染,生态环境好,教育卫生条件好,下一代也能享福。”宋守良说。

  肖树恩的孙子今年13岁,马上小学毕业,下半年会在容城的初中就读。肖树恩说,他的孙子到2035年雄安新区建好时还不到30岁,正是大好年纪。目前看,新区的补偿安置政策好、细、实、多,但雄安新区对当地征迁群众最大的福利其实是对子孙后代好,教育好、就业好。他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不少群众对涉及切身利益的个性化问题比较关心,如人多地少、人少房多、两头没地、多户一宅等。对此,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表示,政府已经搜集了700多个征迁村民关心的问题,梳理归纳为100多种,每一种都有对应的答案。他说:“雄安新区的征迁补偿安置一定会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确保群众切身利益。”

  容城县大河镇党委书记张会光表示,今天公告中的征迁补偿安置方案科学合理、补偿“解渴”、保障长期、深得人心。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将继续通过入户走访,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解释解读,让征迁群众心中有数,努力创造征迁补偿安置的“雄安质量”,助力雄安新区大建设大发展。

关键词:雄安新区,征迁安置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