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答记者问

来源: 河北电视台  作者:
2019-05-15 12:54:00
分享:

  5月14日,雄安新区容城县政府对河西村、龚庄村的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相关事项进行公告。记者就社会各界关心的补偿安置方案特点、如何保障一碗水端平、如何确保补偿资金不被截留和挪用、“人少地多”或“人多地少”等实际情况如何解决、方案张贴后的后续工作等问题采访了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

  记者:今天容城县人民政府就龚庄河西两村土地征收和安置补偿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告,本台记者就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李局长,请您谈谈(补偿)方案的特点?

  李祚庥:这次公告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土地审批的程序规格比较高,是由国务院批准的,是由省政府批准实施的;第二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之后编制的;第三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在科学合理、补偿多元、保证长期的原则下,既解决了现实又考虑长远,也就是考虑到居住也考虑到以后的医保社保问题。

  记者:无论是土地补偿、还有宅基地补偿,还是其他政策,老百姓最看重的是公平公开公正,咱们是通过怎么样的措施来保证做到“一碗水端平”呢?

  李祚庥:这次新区征地补偿采用了“测评验”的程序,“测评验”的程序是我们新区经过两年的调研,研发出来的程序,按照两测、两评、两认定,两公示、两复核,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并且在“测评验”当中,审计法务全程监督,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全程监督,保证这次征地补偿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记者:在补偿资金拨付方面,如何确保不被截留和挪用,让老百姓放心呢?

  李祚庥:这个老百姓尽管放心,因为我们新区采取了区块链技术,也就是在征迁补偿协议签定以后,由新区支付中心直接拨付到老百姓手中,这样缩短了拨付时间,也避免了截留挪用。

  记者:在采访当中也听到了一些群众反映说,有的“人少地多”,或者有的家“人多地少”的情况,那么政府有没有统一考虑,将来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李祚庥:这些问题虽然是个性问题,我们政府在制定方案的同时,充分考虑这些问题,我们在告知书(公布)以后,征求了群众的意见,收集781条意见,我们经过归纳汇总,总结了7大类,103个问题,每个问题都有处理方式,我们会在征收过程当中,对每一个老百姓,对每一户,对每一个问题都有新的解决方法。

  记者:方案张贴以后,接下来,还要做哪些工作?

  李祚庥:下一步公告贴出以后,我们会安排驻村工作队员,逐户听取意见,并带着我们政府的红头文件,逐条逐句地讲解,进行解释,解读,帮群众算好每一笔账,帮把整个的生活打理好,让群众深切地感受到获得感、满足感。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城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