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安新县:为期76天 白洋淀将实施禁渔期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9-05-14 14:24:29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记者从雄安新区安新县委宣传部获悉,为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护好白洋淀渔业资源,自5月16日起,安新县将实行为期76天的白洋淀禁渔期制度。

  按照海河流域休禁渔期制度规定,白洋淀禁渔期为2019年5月16日12时至7月31日12时。禁渔区为安新县所辖白洋淀水域、入淀河流、泄洪渠以及其它天然水域。在禁渔期期间禁止除钓具之外的所有作业方式。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条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规定,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在禁渔区或禁渔期内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给予相应处罚。禁渔期、禁渔区内使用电鱼、毒鱼、炸鱼等国家禁用渔具、方法捕捞水产品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为确保禁渔期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保护好白洋淀渔业资源,安新县成立休禁渔工作管理领导小组,制定《2019年安新县白洋淀休禁渔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白洋淀实施禁渔制度明白纸》,广泛宣传禁渔制度有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有关法律,让广大群众熟知禁渔区域、禁渔时间、禁渔作业类型等要求。

  接下来,该县将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白洋淀禁渔期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护渔业资源及水域生态,确保休禁渔制度取得实效。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禁渔期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