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徜徉千年文化 品味雄安魅力
——雄安新区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4-30 14:22:00
分享:

  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霍少轩摄

  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霍少轩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静态展区。霍少轩摄

  首都博物馆里展现锁秀技艺。霍少轩摄

  河北博物馆展示的虎嬉鹿钥匙扣。霍少轩摄

  白洋淀诗书画院展览吸引了小学生前来观看。高国辉摄

  长城网雄安讯 (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4月的雄安,艳阳高照,清风拂面。

  由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雄县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于4月26日至28日盛大举办。来自雄安新区的各界人士和京津冀客人尽情徜徉千年文化,品味雄安魅力。

  记者了解到,有着千余年历史的雄县,在夏时即有人类居住,耕耘繁衍,春秋时为燕地,战国时为燕国易邑地,西汉设县,五代初年建瓦桥关,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亲征伐辽,取瓦桥关置雄州,“雄”名始于此。

  雄县文化底蕴深厚,古地道、古乐、仿古石雕、武术、书画等各类文化在雄州大地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形成了独特的文脉传承。目前,这里拥有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拥有宋辽边关地道、三各庄仰韶文化遗址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张国家级文化名片。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此次“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举办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亮点频现。

  亮点之一:五大博物馆齐聚雄县,提升文化艺术节内涵品质。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五大博物馆(院)携精美文创产品参展,已实现产业带动效应。

  亮点之二:古玩珠宝鉴赏,彰显地域文化特色。陕西卫视《华山论鉴》节目组对古玩进行现场鉴赏,新区三县对非遗项目进行精品展示,艺人们现场制作与参观者互动。

  亮点之三:四大分展区,凸显雄县文化魅力。艺术节上设置了张岗仿古石雕、雄安文化、雄县书画名品、珠宝珍品等四大分展区。主会场展示的《红楼梦》瓷板画(258块)及《新富春山居图》长卷吸引人们眼球

  亮点之四:举办古玩、珠宝及中医康养暨扁鹊医学传承等三大论坛。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更好地挖掘雄安文化展开对话交流,旨在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雄县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打造雄安雄州文化品牌,推动雄安新区文化事业高层次、高质量发展,“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将每年定期举办。此次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培树了雄安特色文化品牌,提高了雄州全域文化的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彰显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活力与魅力。

关键词:雄安新区,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