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让优秀传统文化如花绽放
——雄县践行“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速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9-04-23 10:45: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四月的雄安,如诗如画。

  记者日前到雄安新区雄县采访,观非遗展演、看诗书画展、听雄州古乐……感受到这里具有千年底蕴的文化之深厚与魅力。

雄州牌楼。

  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呈现了这片土地上的传奇,新区设立更让这片土地换发勃勃生机。雄安首家非国有博物馆德韵博物馆开馆迎客、雄安首家非盈利书院雄文书院讲坛周周好戏连台……

  “无论是民间对文化的默默传承和政府部门的示范引领,还是企业的尽心竭力,都体现出雄安人的文化自信。这是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为雄安未来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黄琛如是说。伴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文化爱好者积极投身到文化事业之中,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温泉之乡靓神州。

  雄县借势“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中国书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5张国家级名片,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放在突出位置,以建设“美丽雄县”为目标,持续打好文化建设组合拳,不断激发内生新动能。尤其是新区成立以来,雄县秉承“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文化惠民建设的热潮席卷着雄州大地。

宋辽边关地道。

  两年来,雄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弘扬。他们对国家级非遗雄州古乐进行全面研究,编印了《雄县古乐古谱存鉴》等书籍,录制了视频、音频资料,为古乐传承发展奠定基础;对“地下长城”宋辽边关地道遗址进行改造升级,编制谋划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规划和项目。2018年7月,雄县文广新局荣获“全国文物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获得的最有含金量的一个荣誉。

  两年来,雄县强化文化创新意识,精心打造特色文化。他们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赋予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关停记》《美丽雄安我的家》《唱出我心中的十九大》《雄安家庭文明事》等原创文艺作品申请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他们塑造文化自信,彰显地方特色,编纂《美丽的雄县》《雄县地名故事》《雄县民间文化》《雄县名人故事》等文化系列丛书,为人们奉献一套了解雄县历史的文化读本。

  两年来,雄县白洋淀诗书画院多次举办大型书画展览,成为当地乃至京津冀诗书画界的活动阵地和平台。雄州古乐频繁在国内进行展演交流活动。国家级非遗鹰爪翻子拳传承人陈桂学,率队应邀参加第15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在国内外的大型活动中,“雄县元素”频频亮相。

雄州古乐。

  时下的雄县,全县演出团体有30余个,健身点近300余个,舞蹈、秧歌、大鼓、戏曲、曲艺等演出组织达百余个。这些文化繁荣的种子,正在基层实践中萌发。

  时下的雄县,一首本地人创作的歌曲《你好雄安》红遍了新区的大街小巷,激发起对“未来之城”雄安的无限遐想。各种书画名家创作邀请赛、曲艺名家演唱会、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正在这个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土地上轮番上演。

  时下的雄县,即将举办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观非遗展演,看特色精品,听专家研讨,古玩、书画、仿古石雕多个展览精彩不断,观众将亲身感受雄安历史文化底蕴。

  在雄安新区开启大规模建设之际,徜徉千年文化,品味雄安魅力,讲好雄安故事正当时。

关键词:雄安新区,传统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