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互联网+”助力 容城毛绒玩具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4-15 11:00: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孙文宾 霍少轩)从上世纪80年代“库存布料+稻草”起步,已走过三十个多年头的容城毛绒玩具产业,如今已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的毛绒玩具产业带。近些年,随着电商行业的兴起,容城毛绒玩具产销量达到国内的80%,并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容城毛绒玩具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快速发展?近日,记者探访了中国北方最大的毛绒玩具市场——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

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霍少轩 摄

  小玩具带来大就业

  四十三岁的史鹏飞是容城县平王乡人。在做毛绒玩具电商之前,他开了多年的小吃店。每天起早贪黑辛苦不说,生意也一直不好,随后他就歇了一年。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史通过同乡介绍,接触到了毛绒玩具行业。感觉这个行业前景不错的他,就开起了毛绒玩具网店。

  “平均下来,每天的销售额都有大几千块。到年底或者是五一的时候,还会有订单、大订单。”经过四年多的沉淀,如今老史的网店平均每天能销售300件毛绒玩具,再加上老客户的订单,一年下来销售总额能超过200万元。“一年挣个十几万块钱问题不大。现在十几万的车我也买了,在我们村里我的日子过的还算不错。”

  “从大学期间我就自己研究淘宝,那会儿开个了网店,偶尔卖一单就特别开心。”张龙玥也是毛绒玩具城里的一名线上经销商,和老史身份略有不同的是,小张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毕业之后去找工作,发现工作不太好找,于是就决定自己创业,开始尝试做电商卖毛绒玩具。”经过一年多的“折腾”,开了三个网店的小张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截至到现在,我们已发展电商超过1000家,日平均发货量超过10万单。”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会张庆立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电商的兴起,容城毛绒玩具从业者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销售渠道,纷纷开始利用网络打开更大的市场。而且,电商创业入门门槛低,很多本地人和大学生创业者也加入了进来。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容城县毛绒玩具电商已遍地开花。

  目前,容城县拥有毛绒玩具生产企业和加工户2800多家,仅在本地就实现近两万人就业。“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毛绒玩具生产加工环节已经大部分转移到容城县以外,主要加工区设立在唐县、阜平、曲阳等雄安新区周边县区以及邢台、衡水、邯郸等城市。这些区域都在太行山脉沿线,带动当地七万多人就业。”张庆立说,作为家庭手工作坊产业,容城毛绒玩具产业的发展不仅惠及本地人,而且还在周边地区的就业、家庭增收等方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毛绒玩具商家批量打印快递单。霍少轩 摄

  孵化电商 为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互联网的到来,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个重大机遇。但传统产业转型的众多创业者中,成功案例寥寥可数。容城毛绒玩具产业的成功经验是什么,身为行业会长的张庆立吐露了秘诀。

  “自2012年起,结合容城县当地产业的特点,我们就开始免费提供电商培训、免租金、开店资金支持等服务。我们还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电商培训讲师队伍,为不具备电商运营能力的加工企业和全县的创业青年,提供电商培训及运营服务。”张庆立告诉记者,通过设立“淘宝大学容城定点培训中心”“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容城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授权产品网供大厅”,并根据实用功能为创业者提供培训教室、大学生实训区、创业孵化区等,来辐射带动毛绒玩具企业和乡镇广大农村青年,培育孵化出大量的网店、电商。

  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提倡“互联网+”传统产业,河北省也出台许多政策聚力“双创双服”。在这种大背景下,容城毛绒玩具产业积极响应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号召,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中,在学习中融合义乌和阿里巴巴的电商模式,大力推动市场与电子商务相融合。在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依靠内生动力,发展出具有容城本地特色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为了让优质产品行销全国走向世界,依托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我们把容城县的产品销往全国,实现了本地制造业的增效、增收和农村青年创业成才,有效解决了“卖出去”的问题。”张庆立说,“现在有16家快递公司和3家网络运营商进驻为我们提供特定服务。阿里研究院公布2018年淘宝村名单中,容城县已形成了5个淘宝村。”

  通过几年来的电子商务实践,毛绒玩具从业者们深刻感受到电商为企业、农村、农民带来的变化。在张庆立看来,“互联网+”不仅给毛绒玩具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给广大农村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

毛绒玩具“雄雄”和“安安”。霍少轩 摄

  雄安新区的设立 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自身研发设计力度,把创意设计理念融入毛绒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全过程。以创意引领发展,通过高水平的设计,推动整个产业上档升级。雄安三县有许多本地特色元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发更多雄安元素的特色产品,在赋予毛绒玩具产品丰富的文化内涵的同时,提升雄安毛绒玩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毛绒玩具产业未来怎么走,张庆立有自己的思考。

  张庆立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容城的毛绒玩具产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需要全面转型升级。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有利于解决和扩大雄安本地的就业问题,有利于融合到雄安新区的高起点创意产业群中,打造全新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还有利于雄安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有计划打造以智能毛绒玩具为龙头、智能玩具产业生态链为目标,通过设立产品研发中心、电商学院、童话世界、亲子体验、休闲游乐、影视基地、世界玩具文化博物馆等,在雄安新区打造一个集生活、生产、生态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玩具小镇。”张庆立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毛绒玩具,互联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