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雄安新区留住乡愁:2367项“乡愁点”延续历史文脉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9-03-11 09:09:00
分享:

  乡愁是什么?是村头那棵大树,是小时候背着书包走过无数次的石桥,还是老家那排陈旧而温馨的老屋?……乡愁,是萦绕在人们心中最深处的记忆,是家国情怀,是精神依托。

  在承载着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为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从2018年初开始,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雄安全域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遗存调查登记工作,该调查历时7个月。

  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组组长夏雨介绍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对全部“乡愁点”开展校核、补充、录入地理信息系统,核对地理信息和保存状况,并与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完善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成果。一批承载着雄安新区人民记忆,凝聚着新区传统文化基因的乡愁遗存被登记造册、建档存根,形成了总数为2367项“乡愁点”的数字坐标总图。

  记者在雄安新区走访发现,这里活跃着一大批民间艺术团体和个人,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安新圈头音乐会、大王音乐会、容城沙河营百年剧团……他们以农民为生力军,世代相传,生生不息,为当地民众文化生活、艺术修养的养成作出了贡献。

  雄县古乐发源于宋代,盛行于明清,已在当地民间流传近千年,是研究中国民族古典音乐的宝贵资料。古乐在雄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上至七八十岁的老翁,下至二三十岁的青年,很多人都能即兴来上一段,有的家族甚至四代传人一起演奏。

  翻子拳是中华武术宝库中一个历史悠久的拳种,清末在河北流行广泛,民国时期雄县李林庄人陈子正创建了鹰爪翻子拳。2008年,鹰爪翻子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当地教育部门将该拳引入全县中小学校园。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湿地系统,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白洋淀中芦苇以数量大、质地优而著称,芦苇画由苇编技艺衍生而来。作为白洋淀特色民间艺术,素有“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之美誉,芦苇画传承至今,在当地出现了一批追求卓越的手艺人。

  乡愁是历史文化遗存的一部分,也是铭记历史的精神坐标。据介绍,雄安新区将根据不同类型的历史文化遗存采取不同的活化策略,通过对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整合、创新、传承和利用,重新建立起遗产与现代人生活的关系,赋予历史文化遗存新的生命和活力。

关键词:雄安新区,乡愁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