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白洋淀唱响自己的“曲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03-04 15:04:00
分享:

演出现场。张彬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通讯员 刘卫宁 张彬)在白洋淀文化广场礼堂,由安新县文广新局组织的“2019年春节戏曲调演”活动落下了帷幕,但是别开生面的演出,一场比一场精彩,引来了观众们发自内心的喝彩。

  2月20日下午,这场演出由安新县龙化乡南佛堂村村民自发组织、编排、出演,演员们都是来自南佛堂村的农民,他们不但表演了极具白洋淀风格的“赶驴儿”、“太平车”、“跑旱船”、“鞑子摔跤”、“张老背张婆”等民间艺术形式,还给观众带来了龙化乡独有的、接近失传的民间小调——“曲子”,给在场观众送上不一样的艺术享受。

热烈鼓掌的观众。张彬 摄

  在白洋淀地区,“曲子”是龙化乡独有的民间艺术形式,经专家考证,曲子就是最早的河北民歌,是河北民歌的活化石。土生土长的曲子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寓教于乐,极富艺术性、知识性,歌唱民间百姓的劳动、生活等内容,充分体现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戏曲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