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国家级非遗保定老调寻根雄安传承艺术经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02-18 16:27:52
分享:

保定老调名家的演出场景之一。程鑫泽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连日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寻根白洋淀系列活动在雄安新区轮番上演,不但使广大干部群众欣赏了保定老调的经典名段,而且现场目睹了保定老调各位名家的高超艺术造诣。据悉,诞生于白洋淀水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曾获得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2月17日,在安新县圈头乡文化广场展演了当地圈头老调剧团、龙化老调剧团、采蒲台老调剧团的老调经典折子戏,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周围乡村百姓。“这场由当地百姓剧团演出的老调经典折子戏,体现了雄安人民文化活动的普及与觉醒。”此次系列寻根活动的艺术总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传承人、著名老调表演艺术家辛秋花说,此次保定老调寻根白洋淀系列活动,是传承和弘扬乃至创作实践的一种反映,也是为了将保定老调戏曲文化之根保护好。

观众在观看老调名家的精彩演出。程鑫泽 摄

  2月13日上午,在安新县白洋淀文化广场礼堂首场演出中,保定老调名家白素格、李玉改、陈红亮、年登攀、王永新、王会书、张春燕、石艳梅、韩文梅、毛素欣、杜振忠等带来了经典的老调名段《王佐断臂·断臂》、《潘杨讼·调寇》选场,赢得了台下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国家级非遗保定老调寻根雄安,传承艺术经典,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传承雄安文化和老调传播做出了贡献。”安新县文广新局局长王迦樑如是说。在2月15日寻根白洋淀南冯村演出中,这里懂戏的观众特别多,他们有睁眼看的,也有闭眼听的,尽情享受老调的滋养。不但元宵节前的水乡平添节日喜气,而且给雄安的父老乡亲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戏曲大宴。

  国家一级演员、原保定老调剧团团长杜振忠告诉记者说,1958年秋,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领导在保定市河北礼堂观看了演出。邓小平同志称赞“保定有宝,应加扶植。”1959年5月成立了保定老调剧团,先后推出了有影响的《潘杨讼》《忠烈千秋》《盘夫索夫》《金鳞记》《朝阳沟》等剧目。1960年,由崔澄田、周淑琴、王贯英、辛秋花主演的《潘杨讼》进京演出并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黑白艺术片,1980年8月,新编历史故事剧《忠烈千秋》再次进京,为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委和正在召开的全国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及首都群众演出获得成功。同年12月,《忠烈千秋》由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戏曲艺术片全国放映。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在这个春天,雄安新区即将开启大规模建设的高潮,也迎来了雄安人讲故事诉情怀的时代。此次寻根也是本土文化自信的一种姿态,更是对本区域戏曲文化因素的探寻和拷问。伴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不断提速,传播雄安文化,讲好雄安故事正当时。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家级非遗,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