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为这片热土书写时代传奇——雄安首部现代历史长篇小说《李子花开》析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张建英
2019-01-15 11:52:22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通讯员 张建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一批反映雄安文化和历史的书籍相继问世,而其中的《李子花开》则是雄安新区成立后问世的首部现代长篇小说。该作品反映了雄安人们勤劳善良的美好品德,展现了雄安百姓奋斗进取、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作者试图为雄安留住记忆、唤醒未来,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擂鼓助威。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伴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不断提速,传播讲好雄安故事,让国内外认识雄安、了解雄安历史文化、感受雄安“未来之城”,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雄安容城籍女作家李素荣创作的首部反映雄安新区百年历史的长篇小说《李子花开》,2018年6月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时间跨度从1917年到2017年整整百年,通过白洋淀畔李氏家族几代人的生活历程,艺术地再现了众多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该书在雄安受到广泛好评。

  李素荣现居上海。多年来,她心系家乡,写下了百余篇怀念家乡的作品。她说,这本书的缘起,是小时候妈妈讲过白洋淀畔有个李氏家族,以及这个家族几代人的奋斗历程和爱恨情仇。他们虽然普普通通,但感恩乡里,心系国家,特别是抗战时期,为了保护抗日英雄而不惜牺牲生命。正是千千万万平常人的真与善,才铸就了燕赵大地独特的美,展现了雄安的人文魅力。所以,作者给这部小说起了个静美的名字——“李子花开”。

  已到知天命年龄的李素荣,出生于容城县张市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受母亲故事的熏陶,成为一名“作家”的梦想便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悄然萌发。上完高中后,相信“诗在远方”的她毅然到上海发展,自学成才。工作的艰辛,甚至日记、散文、诗歌的抒怀,都不能抹去她内心的乡愁,更没有消磨掉她的“作家”梦。她终于鼓足勇气,拿起手中的笔,从2016年秋季开始,潜心创作这部长篇小说。在写作过程中,恰逢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她为家乡父老乡亲遇到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激动不已。于是,她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寻找有关故事中的线索,通过整合,再到创作完成,耗时近两年。作者想要告诉人们,雄安这片土地一直是很美的,正是这独特而美丽的地方,繁衍着一代又一代美丽、善良、执着的燕赵儿女。

  作为反映雄安新区百年历史的现代长篇小说,《李子花开》是雄安第一部反映平民百姓百年奋斗的小说。书中展示的奋斗、进取及奉献精神,恰恰与现在雄安广大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的家国情怀一脉相承。由此,该书带给我们以下几个方面的启示:

  一是《李子花开》书中展示的百年历程,折射出雄安大地上人们勤劳善良的良好品德,以及守望乡土的艰辛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执着。容城县作协主席周志永表示,《李子花开》描写了白洋淀李氏家族几代人的人生、爱情,以及在中国社会大环境下的挣扎、沉浮而终获幸福的百年历程,是一部真实反映燕赵儿女生活的文学作品,也是雄安人文化传承的自觉、自信与具体践行的实践。

  在李素荣的身上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光环”。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作者。但是,她一直在坚守着自己的文学理想,在争名夺利、纷繁复杂的文学圈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创作定力,以强烈的使命与责任去追寻中华文化或说雄安文化的精髓,并义无反顾地传承着雄安文脉,讲好雄安故事,让世人更多地了解雄安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

  二是《李子花开》书中传递出普通人的家国情怀,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李素荣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历史长河中“小人物”的一生,虽未曾名留青史却最具时代色彩。“小人物”是他是你也是我。雄安新区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雄安人的付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正是本着这种精神境界,雄安新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上,保持历史耐心有所作为,只争朝夕为了美好的明天。雄安人以一种独有的情怀和魂魄,在这块热土上演绎着一个新时代的传奇。

  三是《李子花开》是燕赵大地文化史上一朵“别样的花”,馥郁芬芳,随清风吹进雄安,吹入每一位读者的心间。作者李素荣用平淡的语言,传递出最质朴的情感。雄安诗人默犁读完《李子花开》后表示,作者把百年间时代的变化写入李氏家族兴衰之中,李氏众人的经历反映了特定时代下,燕赵子孙坚韧不拔的精神。读者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代入书中某个角色,家国情怀深深扎根心中。

  李素荣说,每每想到《李子花开》一书,可以让读者了解雄安,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正如作家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还仍然热爱生活。”正因为此,雄安人的聪明、淳朴以及自古至今传承的文化、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

  四是《李子花开》是雄安新区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现代题材小说。它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雄安独有的文化内涵。书中描写的男主人公力夫的爱国情怀和女主人公徐曼的感情坚守……从他们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种中华儿女的勇于担当与浩然正气。

  这种精神在雄安,可谓早已有之。抗日战争时期,名动天下的“狼牙山五壮士”,其中就有容城的胡德林、胡福才。曾任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的徐光耀是雄县人。他创作的《小兵张嘎》中的艺术形象,影响了几代中国人。这种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也是一种时代精神。哲学家黑格尔曾说:“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而这又何尝不是“雄安精神”的写照呢!而“未来之城”的雄安,将用高质量的发展见证新时代,成为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目前,作者李素荣正在将雄安历史文化和建设过程中更多感人的画面描摹下来。我们期待着作者新的力作问世。

关键词:雄安新区,李子花开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