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地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18-12-18 17:33: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孙文宾)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回望历史,深圳、浦东成为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里程碑。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雄安新区将成为重要地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不断提速。一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向着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迈进。

航拍冬日千年秀林。资料图。

  打下绿色基底 雄安生态环境日渐美好

  驾车穿行在容城和雄县之间,路旁入眼处是一排排生长茂盛的苗木,这只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的一小部分。

  2017年11月,随着“千年秀林”工程在9号地块一区第一棵树栽下,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程自此拉开大幕。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指出,未来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规划森林覆盖率达到40%。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将为新区城市建设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造福子孙后代。

  目前,“千年秀林”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和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已栽植苗木900多万株。今年,新区还将再完成80多万株苗木栽种。此外,2019年新区还将选择20万亩规划造林用地,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打下绿色基底。

  同时,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白洋淀生态修复等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去年以来,新区大力实施全区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洗脸工程”、生态补水、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走遍雄安”活动,加快推进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白洋淀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三县新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33家,关停取缔60家,整改提升1373家;清理河道垃圾130.9万立方米,排查河道、淀区两公里范围内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已封堵11009个,占比96.6%;白洋淀(湖心区和南刘庄综合评价)水质同比由劣V类改善至V类,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下降34.78%、50.37%。

  目前,雄安新区城区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白洋淀水环境有较大改善、唐河污水库治理成效明显、“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绿色新城奠定基础。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揭牌仪式。资料图

  肩负历史重任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稳步推进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肩负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这是雄安的初心,也是雄心。

  12月4日,雄安新区首家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

  几天前,11月28日,中关村高新高端企业——眼神科技宣布正式落户雄安;

  11月22日,北京宣武医院与容城县人民医院签署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协议,下一步,宣武医院还以“交钥匙”的方式为雄安建设一所高水平综合医院;

  11月12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揭牌。在此之前,今年3月,中关村三小等四所学校挂牌成立雄安校区;

  ……

  这些仅仅是序幕——按照《规划纲要》,雄安将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培育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学校;承接北京高校疏解,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卫生应急体系和专科医院,全面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规划纲要》提出,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雄安承载的是高端资源,包括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医疗健康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高新产业。这些机构也不是简单的空间转移,而是借助雄安这个平台,在转移中实现集聚创新。

  目前,至少已有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创新资源正在向新区加速聚集。

北京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游客参观雄安新区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蓝图沙盘的展示。资料图

  改革创新做魂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妈妈,这就是雄安新区吗?好漂亮呀!”

  “这条铁路叫京雄城际,建成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半个小时!”

  “来来来,帮我和这美丽的雄安合个影!”

  ……

  北京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雄安新区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蓝图沙盘的展示,吸引一批批观众围观、合影留念。

  按1:15000的比例制作的沙盘,呈现出新区未来规划“北城、中苑、南淀”和“一主、五辅、多节点”的清晰轮廓,起步区、千年秀林、京雄高速、雄安高铁站等地标清晰可见。而这背后隐藏是雄安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雄安新区坚持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按照“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雄安新区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布局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科学确定新区功能布局。

  无改革创新,就无雄安价值。与传统地方政府不同,雄安新区严格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即“小政府,大服务”。

  在财税金融、土地供应、人口管理等方面,雄安创新改革举措。在人才引进方面,则依岗选人、一人多岗,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并一律实行聘任制。

  8月19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打出行政审批改革“组合拳”。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民营企业投资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改革创新是雄安的灵魂,是新区成长的第一动力。雄安新区正着力打造形成科学规范的“雄安质量”体系,并向全国推广复制,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深圳兴涛,浦东逐浪,雄安再出发!踏着坚定步伐,雄安新区向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迈进。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新引擎,雄安新区定会不负“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重托,将在神州大地上绘就更加壮美的中国画卷。

关键词:雄安新区,改革开放,新地标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