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创新机制实施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王渊
2018-12-03 22:3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王渊)行走在雄安新区,你会发现蓝天白云、绿树碧水、清新空气,已成为新区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这是开展的大气污染治理、关停污染企业、治理唐河污水库、纳污坑塘治理……一系列措施的陆续推进的结果,也是自今年上半年发起全区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雄安新区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以来,聚焦白洋淀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制定了三县环境质量改善考核奖惩机制、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机制、雄安集团生态治理协作和监督管理机制。2018年三县新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33家,关停取缔类60家,整改提升类1373家。积极筹划建设白洋淀入淀口藻苲淀和马棚淀生态湿地。目前已完成府河、孝义河入淀口湿地概念性方案编制工作,雄安集团正在进行中试招标。白洋淀淀区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等一体化综合治理先行工程快速推进。

  雄安新区纳入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系统的黑臭水体共有5个,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经监测达到治理效果,606个纳污坑塘也完成治理。今年以来,三县清理河道垃圾130.9万立方米,排查河道、淀区两公里范围内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已封堵11009个,占比96.6%。农村垃圾清理取得突破性进展,640个村中有601个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理和处置;新区三县33个乡镇布设99套监控摄像头,建成秸秆禁烧监控体系,基本做到全域覆盖。对举报问题,第一时间核查、督办和整改。截至10月份,共移送公安行政拘留42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起,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省环境保护厅交办3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记者了解到,雄安生态环境的整治将围绕“雄安质量”提出工作标准,加快推进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白洋淀治理工作。首先要加强涉气企业升级改造,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燃气锅炉治理以及机动车污染治理;其次开展工业污染源达标整治,全面推进覆盖农村全域的一体化综合整治工作;再次完成制鞋业下脚料、钢渣铝灰等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深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配合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同时,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积极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地方立法,形成白洋淀流域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治、生态补偿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和法律制度,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关键词:雄安新区,环境整治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