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对话眼神科技CEO周军:为雄安新区装上智慧的“眼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8-11-27 09:11:59
分享:

眼神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军。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新区将引入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面智能化应用服务。作为北京中关村第一批入驻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新区开展了近一年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使雄安“智慧新城”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周军。

  记者: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眼神科技自身的定位是什么?

  周军:眼神科技是较早进入生物识别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深度学习技术,以大数据为依托,以生物识别为切入点,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人机交互问题。眼神科技将自己定位于“站在整个价值链顶端的技术创新主导型企业”,以原创技术为驱动力,构造完整的产业价值链。

  自1997年创业以来,眼神科技坚持创新、不断求索,成为业内少数拥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等多种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识别技术的企业,并成功打造了多模态生物识别平台,实现多场景、多应用、多产品、多种识别技术统一管理,完成了从核心算法到统一平台、应用软件再到智能硬件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及顺畅的商业流程。

  记者: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哪些场景或领域,有哪些成绩可以分享?

  周军:在市场应用方面,眼神科技一直是场景化落地的先行者,将指纹、人脸、虹膜、指静脉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融入多个行业的不同场景中,实现了在金融、教育、社保、公安、社区、安防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使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社保、智慧公安、智慧社区、智慧安防等场景应用成为现实。

  目前,眼神科技已服务于全球2000+客户,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六大国有商业银行,民生、光大、招商等九家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45家银行都是眼神科技的重要客户;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100+高等院校达成智慧校园建设合作;与山东、贵州等多省市公安机关合作,完成平安城市、公路交通、机场等反恐维稳项目建设;与万科集团、招商物业、海航集团等企业深入合作,助力智慧城市生态建设。

  记者:眼神科技落户雄安新区,是在怎样的背景或考量下做出的决策?

  周军: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区域。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确定的7项重点任务中,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和创新驱动引领区是重中之重。而眼神科技作为专注于深度学习,聚焦生物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高度符合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的定位。

  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2月29日,眼神科技与雄安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关村首批签约的12家企业中唯一一家人工智能企业。2018年9月,公司正式落户雄安新区。

  建设雄安新区,不仅仅是建造一座城市,更是为中国的未来探路,为未来之城探路,为中国的改革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带着20年在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领域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经验优势,结合雄安新区在产业发展、政策创新等方面的定位和发展节奏,从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角度,全面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为雄安铺垫智能城市基础。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们入驻雄安后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有怎样的成效?

  周军:入驻雄安以后,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智慧化建设工作。一是“智慧办公”,通过室内外刷脸通道闸机系统和刷脸门禁系统,为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办公场景提供智慧办公系统,打造智能、安全、便利的办公新体验。二是“智慧会展”,通过“会分析”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确保与会嘉宾身份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保障会议安全有序地进行,为雄安新区“第三届白洋淀服装文化节”和“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等重要会议、活动的安全、便捷开展保驾护航。三是“AI+新零售”,眼神科技自主研发的“刷脸售货机”已在雄安新区落地应用。四是“AI+新支付”,刷脸就餐、刷脸理发等系统目前已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食堂、理发店等多个场景上线应用,体验良好。五是“创新合作”,眼神科技与入驻雄安的金融、通信、交通、建筑、酒店等行业龙头企业实现跨界合作,携手助力雄安数字城市和智能新区建设,为新区的多场景建设提速增效。

  记者:在未来雄安的发展建设中,眼神科技将有怎样的布局或发展规划?

  周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绿色”“创新”“智能”为城市名片,同时也以“把城市还给人”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城市布局。而眼神科技也认为,AI世界应该是机器服务于人的时代,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真正服务于人,将人从纷繁的世俗生活中解放出来,回归轻松的状态。我们希望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雄安生活的各个环节,实现“绿色智能”“以人为本”的安全、便捷、美好的未来生活。

  在未来的“智慧新城”发展中,眼神科技将更加开放技术和产品,实现价值分享、渠道分享;与上下游开放合作,与同行共同进步;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深化产品落地能力,在雄安新区改革创新的政策指引下,不断实现带有创新性和标杆性的项目落地,在塑造城市形象、完善城市配套、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长效作用,与雄安携手打造“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智慧之城。

关键词:雄安新区,眼神科技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