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为未来之城注入设计力量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10-23 10:14:16
分享:

  可变编组新型动车组、首次研发下线的双层动车组……自10月18日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举办以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位人潮涌动,每天都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唐车的‘高铁名片’能亮相雄安新区,以独一无二的创新设计,点亮这座未来之城。”中车唐山公司工业设计师李芳自豪地说,今年,以唐车制造的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顺利交付并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为标志,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了全面自主化。

  记者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了解到,和李芳一样抱有这样想法的参展商不在少数。雄安新区全球瞩目,不少国外参展商也表达了以自己的设计力参与未来之城建设的愿望。

  “扫下码就能知道每一粒药的‘前世今生’,也能快速弹出患者出入院、检查、手术、急救等治疗环节的准确信息。”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岩指着一款医疗手持设备告诉记者,这款智慧医疗设备,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设计的产品,可大幅提高医生的诊治效率,能向患者提供高端智慧医疗服务。牛岩说,公司希望把设计要素引到雄安新区,在绿色智能交通系统、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参与设计。

  在国内先锋设计展区,记者看到不少观众用一款K歌神器唱歌,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这款K歌神器是深圳二十一克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产品。从外观上看,这款K歌神器像一个冰淇淋,里面装有话筒、音响和充电电池,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用户可以轻松演唱并通过网络与朋友分享。“这款产品是我们为飞利浦设计的新产品,上市仅几个月就多次售罄。”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设计师苏炳运说,希望通过参加工业设计周,在推广设计理念和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也为将来参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规划设计创造机会。

  “我们希望把一流的设计理念、产品设计能力带到河北,助力河北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合适时机还要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深度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美国知名设计公司维普索工业设计师顾蔚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全美最大的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咨询公司之一,本次重点展出的智能制造方面最新设计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未来的雄安新区承载着打造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的重要历史使命,在绿色、智能、创新发展方面都需要更多的新创意和新设计,这离不开众多全球顶尖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的支持和帮助。雄安新区成为工业设计周主会场,是其迈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第一步,也是努力创造“雄安质量”的有益尝试。雄安还将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设立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集聚全球设计力量,把设计发展成未来城市的一项主导产业。

关键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动车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