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双保险”模式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8-10-18 20:33:34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记者从中国雄安集团获悉,日前,为切实提升雄安新区一线建设者的劳动报酬权益,雄安集团在应用区块链管理工程资金的基础上,设立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并于近日出台《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用“双保险”模式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了解,雄安集团要求新区所有与工程建设相关的资金清算管理工作必须通过区块链平台完成,区块链技术通过分布式记账,所有信息环环相扣,不容篡改,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把付款路径确认下来,实现一键式、穿透式付款,避免了违约转包、资金挪用等问题。

  雄安集团将区块链与建设者保障金机制相结合,当“链上”显示项目参与方未按约定发放工资时,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将自动启用,区块链平台会从集团基础保障金账户中将建设者的工资代付至指定工资卡,使“劳有所获”真正得到兑现。

  今后在新区,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这种情况将不存在。到了发薪日,建设者无需任何操作,自己上链的工资卡上就会自动收到应得的报酬。至于工资的来源,或者当有项目承包企业未按时发放建设者工资时,一小时后,保障金就会通过区块链平台自动启用,及时代付了建设者工资,这个“曲折”过程建设者是全程“无感”的。这就是雄安集团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的“无感保护”机制,即通常要建设者费时费力的“工资维权行为”,通过区块链与保障金很快就能完成。

  与此同时,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办法对未按约定发放工资的企业也有相应的惩罚机制,通过“黑名单制度”,对各承包方的信用情况进行记录与评价,该评价将会影响企业今后在新区的其他项目竞标。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的信用机制与雄安新区的诚信体系建设一脉相承,既实现了对建设者的“无感保护”,也实现了对承包企业的信用管理。

  据悉,雄安集团一次性缴纳1000万元存入“集团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银行专户。项目参与方于开工进场前一周,按工程合同价款金额的0.5%缴纳保障金,存入“项目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银行专户,每项合同不超过300万元,可以保函等认可的非现金方式缴纳。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资保障金,雄安集团责任编辑:霍少轩